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朱锋:南海暗流涌动,比3年前严峻

2018-12-09 06:42:29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81208023226408.jpg


“中美博弈与世界变局”2019环球时报年会8日在北京举办,在“南海、台海是否会再起烽烟?”这一议题的讨论中,南京大学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表示,虽然南海仲裁是一片废纸,但今天的南海局势依然严峻复杂。

  

第一,东盟国家“法律化”的操作与推动,没有根本改变。菲律宾虽然跟中国关系不错,杜特尔特发言说要改善经济关系,但是并不在于它忘了仲裁这回事,未来肯定要跟中国谈仲裁问题。

  

第二,南海军事化。美国的军事化比中国更厉害,我们知道,奥巴马两届任期内,美国军舰在南海的自由航行只有4次,但是特朗普上台不到2年,已经有9次了。此外,还有其他一些国家参与,南海的“自由航行”出现多国化。


第三,有些国家表面上跟我们不吵南海问题,但是该干嘛干嘛,还有的国家不承认我们的“九段线”。我觉得南海问题树欲静而风不止,海面下的暗流涌动比3年前更加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