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中国"巨浪-3"导弹或可从南海打到美国本土

2018-12-24 09:35:53       来源:观察者网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12月19日报道,美国国防部知情官员称,11月底,中国首次试射了一枚巨浪-3潜射弹道导弹,美媒称,“巨浪-3”是中国正在开发的第三代潜射洲际弹道导弹的代号,射程超12000公里,可携带单个或多个核弹头。


美国情报机构密切监测了这次试射实验,相关消息人士称美方利用导弹预警卫星探测到了这次发射。 不过媒体无法得知有关本次飞行测试的更多细节。五角大楼发言人也拒绝对此事发表置评。


当然,其实美国人并不完全清楚中国试射的导弹与其具体型号之间的关系,就好像中国一连串的高超声速飞行器都被称为WU-14一样,美国海军确实能从发射情况确认中国海军此次试射的是一款与此前试射和装备的“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不尽相同的新导弹,但至于这款导弹应该叫“巨浪2改”还是叫“巨浪3”,美国方面的说法更多只是一种参考。


尽管我国在1988年就成功进行了核潜艇发射潜射弹道导弹的试验,1991年“巨浪1”弹道导弹就已经正式定型,但在从那到现在的30年里的前20多年中,我国都是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水下海基核力量的。因为“巨浪1”潜射弹道导弹的射程只有2000多公里,而作为我国第二代弹道导弹核潜艇的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和其配套的“巨浪2”型潜射弹道导弹直到前几年才执行战斗值班和形成战斗力。


我国目前至少有5条094曝光,对于中国海军来讲,094并非“鸡肋”——想要建设一支强大的核潜艇部队,维持一个大的编制,保证充足的高素质人员,很有必要


尽管大家都将东风21和“巨浪1”的关系称之为“巨浪上陆”,而将东风31和“巨浪2”的关系称之为“东风下海”,但实际上在中国弹道导弹的研制历史上,“巨浪2”项目以及其相配合的3级固体火箭发动机项目才是先行启动并成为了后来东风31弹道导弹项目的领路人。


尽管如此,由于整个东风31项目直到本世纪初才真正定型,真正实用化的“巨浪2”研制因此启动的时间更晚。这种继承虽然显著减小了“巨浪2”弹道导弹的研制风险,但在另一方面却也限制了“巨浪2”弹道导弹性能的提升——东风31基本型8000公里级的射程基本就是“巨浪2”的射程,由于后者需要水下发射以及配合核潜艇等因素,“巨浪2”的射程还要稍微差一些。


对于海基弹道导弹而言,理论上射程上几百公里的差异是可以靠核潜艇本身的机动来弥补的,冷战时期苏联也长期靠着射程6000多公里的潜射核导弹威慑了美国几十年,但对于中国而言,发展潜射核导弹的性能门槛却要比俄罗斯或者美国高得多。这其中主要的因素,就在于地理问题。


诚然,核潜艇确实可以依靠自身的机动前往射程足够的发射阵地进行发射,但对于执行战略核威慑任务,需要日常执行战备巡航任务的战略导弹核潜艇来说,大大咧咧穿越各种密布监听设备、狭窄而容易被攻击的水道,躲开周边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反潜巡逻机的搜索网,从南海机动到太平洋这件事本身就充满了危险。


相比这样的“千里送命”,冷战时期苏联海军采用的“壁垒海域”战法更加安全可靠:选择一块面积开阔、水深足够,便于核潜艇隐藏和巡航,且离本国距离不远,便于本方舰队抵达的水域,将核潜艇置于其中进行巡航,同时以本方舰队以及周围的岛礁基地对核潜艇进行掩护。而对于核潜艇和潜射导弹而言,其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艇上的导弹射程必须能够在“壁垒海域”击中假想敌国土上的目标。


前苏联的堡垒海域,相比于南海,北极堡垒就是“简单难度”


冷战期间,在解决了核潜艇突破北极冰盖的问题后,美苏两国都发现在北冰洋的水下向对手发射核导弹所需要的射程最短,理论上美国核潜艇的导弹只要有5000公里的射程就能稳稳覆盖苏联全境,苏联核导弹虽然要越过加拿大,但8000公里也能确保对美国全境的覆盖。


但对于中国而言,由于中国所处的位置,我国周边的海域里,8000公里的射程在适合核潜艇运作的南海发射根本无法攻击美国的本土,即使在距离较近但不适合核潜艇运作的渤海附近,这个射程也难以覆盖美国本土的全境。而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也很直接,研制和装备射程更远的潜射导弹。


考虑到我军的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已经建造了至少5艘,其潜艇结构已经无法轻易进行大规模的变动,这意味着用于“巨浪2”导弹的发射筒已经很难进行大规模的改动,在这样的前提下,“巨浪2”的后续型号只能进一步修炼内功,在现有的尺寸规模下进一步挖掘导弹的射程潜力,通过修改设计、更新材料减重以及使用性能更好的固体火箭推进剂等一系列手段增加导弹射程。毕竟“巨浪2”的基础设计始于上世纪80-90年代,以我国在最近20多年里在导弹领域取得的进展,这种挖潜能够取得的成果,虽然未必能够毕其功于一役,但至少能让我们实现相当大的进展。


以这样的核潜艇和潜射弹道导弹为基础,结合海军近年来大量服役的056型轻型护卫舰,以及新一代驱护舰和潜艇组成的远海作战力量,中国南海这块中国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壁垒海域”将在未来正式成型,并且以此为核心,成为中国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中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