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为炒作"中业岛危机" 美智库竟"移花接木"

2019-02-17 06:47:59       来源:观察者网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下属“亚洲海事透明倡议”(AMTI)上周发布报告,声称菲律宾在中业岛(Thitu Island,菲律宾称Pag-Asa Island)填海造地期间,遭近百艘中国船舰包围,双方船舰一度在中业岛海域对峙。


美方意图制造“中业岛危机”,不过这篇报告的内容不但遭到菲律宾军方的否认,还有“移花接木”之嫌。


AMTI在2月6日的报告中声称,大量中国船只从2018年7月起,就在中业岛与旁边的渚碧礁一带活动,似乎是对菲律宾从2018年5月开始在中业岛修补飞机跑道做出回应。在菲律宾填海期间,中国采取类似“卷心菜战略”(cabbage strategy),从渚碧礁出动渔船、海警船和军舰,层层包围中业岛。


报告援引卫星图片称,中业岛附近海域的中国船只在2018年12月3日增加到至少24艘;从12月中旬至今年1月底拍摄的卫星照片显示,船只的数目时有变动,12月20日当天多达95艘,到了1月26日减至42艘。


报告还称,中国渔船大多停泊在中业岛以西2至5.5海里的地方,而海军和海警船只则在较南面和西面稍远的地方作业。此外,这些中国渔船没有渔具,且关闭船舶自动辨识系统,犹如“海上民兵部队”。


不过,相关专业人士姜艳川、胡波在《环球时报》撰文指出,AMTI在报告中上传的卫星图像并没有出现中国船舰“包围”中业岛的场景。在其最完整的一张卫星图中,拍摄区域主要是中业岛所属中业群礁的潟湖,位于其北方的是铁线礁(属中业群礁西环礁),中业岛并未出现在图像上。


菲律宾主要通过由巴拉望岛出发的船只和飞机对其侵占的中业岛进行补给,而巴拉望岛位于中业岛的东南方向,AMTI提供的卫星图像里的中方舰船主要位于中业岛的西侧,并未干扰乃至截断菲律宾对中业岛的补给通道,根本谈不上对中业岛的围堵。AMTI的报告将中业群礁的潟湖与中业岛混为一谈,玩的是“移花接木”的招数。


AMTI上传的卫星图(2018年12月20日),北方的岛礁为铁线礁


中业群礁西环礁  资料图


此外,报告还声称,在去年12月20日,疑似中国一艘护卫舰和一艘海警船与菲律宾一艘海军军舰在中业岛海域发生对峙。


对上述AMTI报告的内容,菲律宾官方予以了否认。《马尼拉公报》13日援引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马德里加尔(Benjamin Madrigal)的话称,没有收到任何关于中国渔船在中业岛附近海域数量增加的报告。



马德里加尔  图自菲媒


今年以来,AMTI已经不止一次在中国南海问题上“煽风点火”。1月9日,AMTI发报告声称,有大量的中国民兵在南海岛礁特别是南沙群岛附近集结,喊着要相关当事方有必要对这一现象予以关注。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就此回应——“纯属猜测”,他相信,负责守卫那一地区的菲律宾军方明白是否存在威胁,且能做出相应的反应。


另一方面,关于南海问题,中菲早已在去年发表联合声明明确表态:双方认为南海争议不是中菲关系的全部,决定以和平方式处理争议,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和平与稳定的行动。声明指出:双方认为,在中国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更趋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