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蓬佩奥:美方保证在南海助菲律宾抵御"武装攻击"

2019-03-03 09:33:37       来源:联合早报网

ZB_0302_CJ_doc749ze3msj9f1fex1e7gg_01195534_tankp.jpg

蓬佩奥(右)2月28日在河内特金二会结束后即赶往马尼拉展开两天访问,当晚就与杜特尔特会晤,讨论安全、反恐和朝鲜等议题。(路透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强调,美国保证将继续协助菲律宾抵御因南中国海主权争端而引发的“武装冲突”。


这是美国政府高层首次公开表明美国在南中国海岛礁主权问题中将维护菲律宾的立场。蓬佩奥在马尼拉同总统杜特尔特会谈后,周五与菲律宾外交部长一同出席记者会,做出上述保证。


他指称,北京在存有主权争议的南中国海水域中建造人工岛的行动,是对菲律宾和美国的潜在威胁。“中国在南中国海岛礁上的建设和军事活动威胁了你(菲律宾)的主权、安全乃至经济成长,同时也威胁着美国……南中国海是太平洋的一部分,任何在此海域针对菲律宾军队、飞机或公共船只的武装攻击,都将启动《美菲共同防御条约》。”


美国和菲律宾于1951年签署《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内容包括双方承诺在对方遭遇武力袭击时,将依约采取行动共同应对危机。中国和亚细安四个成员国,即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及文莱在南中国海存有主权争议。美国向来坚称对南中国海纠纷保持中立,但坚持拥有在南中国海自由航行与飞行的权利。每年有数万亿美元的国际贸易往来经由南中国海航线来完成。


菲律宾军队和渔民不时指称在菲律宾军队驻守的岛礁附近遭中国海上安全部队骚扰;中国近年在南沙群岛海域人工岛附近迅速部署军事设备和海上民兵后,杜特尔特政府的高官去年底开始提出对《美菲共同防御条约》进行审查,以确认条约是否也适用于南中国海的主权争端。


蓬佩奥公开表明美方将为菲律宾提供军事保障之后,菲律宾外交部长洛钦即表示,如今已没有必要重新审视有关条约。他说:“美军将依照情况做出反应,我们对美国很有信心,就如蓬佩奥国务卿和特朗普总统对我们的总统说的‘我们会罩着你’”。


美国和菲律宾之间的密切防务联盟存在多年,虽然美国在菲律宾已没有永久军事基地,但两国之间仍存在多项协议,包括定期举行联合演习和交换情报等。杜特尔特在2016年上台后,一度高调主张“疏美亲中”,甚至恫言“不排除与美国分手”,不过特朗普上任后尝试让关系回温,包括在去年将100多年前从菲律宾抢走的三口教堂大钟物归原主。


蓬佩奥:使用华为5G技术对菲带来安全风险


蓬佩奥在记者会上也被问及菲律宾使用中国华为公司5G移动通信技术设备的问题。他说,这将对菲律宾带来安全风险,并可能影响美菲的安全合作。


他说:“我们的任务是与世界分享与(华为)技术相关的风险信息,包括对菲律宾人民和国家安全带来的风险,以及美国可能不会在有华为技术在场的环境中运作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