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菲防长:避免卷入美中战争 需检讨美菲条约

2019-03-06 09:14:15       来源:联合早报网

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说,菲律宾与美国有必要检讨美菲联防条约,不然菲律宾将面对被卷入美中战争的风险。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周在马尼拉同菲总统杜特尔特会谈后强调,美国保证将继续协助菲律宾抵御因南海主权争端而引发的“武装冲突”。


但洛伦扎纳昨日发表声明说:“我担心的不是美国没有作出保证,我担心的是我们会被卷入一场我们没有发动,也不想要的战争。”


中国和东盟四个成员国,即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及文莱在南海存有主权争议。中国近年来在南沙群岛水域建造人工岛屿,并有可能在这些岛屿上部署军事设备,引来抗议。


美国向来坚称对南海纠纷保持中立,但坚持拥有在南海自由航行与飞行的权利。对于中国在具争议的水域建造人工岛屿,华府却没有加以阻止,为此,菲律宾官员认为,美菲联防条约在这片具战略水域并不适用。


菲律宾和美国于1951年签署《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内容包括双方承诺在对方遭遇武力袭击时,将依约采取行动共同应对危机。杜特尔特政府的高官去年底开始提出对条约进行审查,以确认条约是否也适用于南海主权争端。


蓬佩奥上周也说,北京建造人工岛的行动对菲美构成潜在威胁,并承诺会确保各国能够继续在南海自由航行。


不过洛伦扎纳指出,美国海军在南海的行动可能会将菲律宾卷入不必要的武装冲突中。“美国海军舰艇在西菲律宾海(南海)的航行频繁增加,意味着美国比有主权声索的国家更有可能与中国展开战争。在这样的情况下,基于菲美联防条约,菲律宾自然而然就会被卷入其中。考虑到现今大大不同的安全环境,我们有必要检讨这份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