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前奏|开放海南逐梦奔跑

2019-03-18 10:06:35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全力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开放,深化对外交往与合作——


  开放海南逐梦奔跑


  又是一个春天,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即将举行。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去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向全世界郑重宣告。


  “在这里,我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的话语铿锵。


  过去的一年,海南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坚持开放为先,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全力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开放,深化对外交往与合作,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一个更加开放的海南,向着梦想奋力奔跑。


  抓住发展新机遇


  形成“1+N”政策体系,实施12个先导性项目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广受关注。“各界对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有很高的期望,现在进展如何,下一步有什么打算?”海南代表团团组开放活动上,俄通社-塔斯社记者的第一个提问,就充分反映了国内外想要进一步了解海南的愿望。


  省委书记刘赐贵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用了八个字概括——“蹄疾步稳,开局良好”。他表示,近一年来,全省上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凝心聚力、谋定而动、蹄疾步稳,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加快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对外开放持续扩大,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市场主体迅速增长,各类人才纷至沓来,并不断取得制度创新成果。


  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的本质和最大特色是开放,自由贸易港更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扩大开放,是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题中应有之义。


  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海南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总抓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工作得到加快推进。


  “中央统筹、部门支持、省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得到建立,逐步形成了“1+N”政策体系。中央明确的第一批11个配套方案,7个方案已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其中5个方案已印发实施。


  已发布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在多个方面给予海南政策支持。“海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实施顺利。”商务部部长钟山近日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


  被中央赋予重大历史使命的海南自贸区,从一开始就得到了中央及各部委的积极支持,一项项利好政策接踵而至,推动着海南开放发展。公安部自2018年5月1日起在海南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文化和旅游部同意将外资在海南试点设立经营演出经纪机构和演出场所经营单位审批权下放海南;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决定自2018年12月1日起,进一步放宽海南离岛免税政策……


  按照“明、短、快”的原则,海南主动谋划实施12个先导性项目。其中,海口江东新区、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规划编制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今年1月1日上线运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覆盖海空港口岸并拓展至海关特殊监管区,海南升级版启动建设;成功举办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提升大数据中心功能,初步建立人流、物流、资金流进出岛有效管控的技术框架。


  在搭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四梁八柱”中,一系列政策和措施陆续推出、落地,海南开放发展更具张力。

  

发展开放型经济


  推动现代服务业高度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越来越方便,吸引力更大了。”近日,海南居民郭茜在海口免税店内,购买了数千元的化妆品等商品后,对离岛免税购物赞不绝口。


  去年以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调整,海口、博鳌两家免税店开业,为海南旅游业提供了新的消费增长点。据统计,去年,海南旅游总人数和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1.8%和14.5%,免税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6%。


  习总书记强调,“海南发展不能以转口贸易和加工制造为重点,而要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海南产业基础薄弱,实现更好的发展,需要海南瞄准国际标准,下大气力调优结构,在发展旅游、互联网、医疗健康、金融、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方面先行先试。


  要从增添新动能中,向开放要潜力——


  海南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高度开放,在多方面探索先行先试。入境旅游免签放宽到59个国家,停留时间延长至30天,由团队免签放宽为个人免签。国际航线增至74条。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确定并抓紧落实107项试点任务。离岛免税政策效应进一步放大。


  医疗健康、会展、现代物流业等产业实现较快发展。创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运营模式,“国九条”优惠政策逐步实质性落地,临床急需进口少量药品和医疗器械审批权下放我省;“超级医院”已有17个顶尖学科团队入驻,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依托海南独特优势,重点培育南繁育种、深海科技、航天科技三大高新技术产业。


  要从补齐短板中,向开放要动力——


  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海南,市场主体少、规模小、实力弱,龙头企业缺乏,要补齐这一短板,招商引资是关键。


  2018年5月20日,海南正式启动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截至去年年底,全省签约项目230个,注册项目公司106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7家,中国旅游集团总部落户海南,30家企业被认定为总部企业,项目落地率和含金量明显提高。招商局集团、中远海运集团、安永、普华永道、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抢抓机遇投资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短的短板、最紧缺的资源是人才。海南出台了《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并配套实施相关政策措施。截至目前,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海南已经引进各类人才4.2万人。


  要从优化营商环境中,向开放要活力——


  营商环境事关海南自贸区建设大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简化企业“走出去”流程,全程网上申报审批、3个工作日办结。口岸建设和服务水平提高,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


  《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出台,从11个方面提出了40项改革措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极简审批”做法入选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


  各项举措,从不同角度发力,服务着海南开放型经济发展。


  深化对外交往与合作


  打造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去年海南省与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省签署正式结好协议后,现场见证协议签署的保加利亚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长青和海南“约定”加强农业合作。


  张长青看重这一“约定”。在2018年冬交会上,他带着保加利亚“三宝”中的“两宝”(玫瑰油和红酒)赴约。与他同来参会的,还有“一带一路”沿线34个国家的客商代表。


  “我们非常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在海南与保加利亚之间搭建起合作的桥梁。”张长青说。


  深化对外交往与合作,打造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是海南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的重要职责。


  海南放大博鳌亚洲论坛效应,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教育、农业、旅游交流平台;利用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冬交会等平台,开展对外交往与合作。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断深化。与香港共同启动旅游、经贸等10个领域合作。集装箱国际班轮航线增至9条,洋浦开通至新加坡、越南集装箱班轮,成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新支点。去年,海南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涨幅超两成,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实现增长。


  “引进来”,是海南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现实需要。举办外交部海南全球推介活动;海南省引进外资项目洽谈会签下26个外资项目;全省引进外资工作会议要求坚决落实大力引进外资的十大举措。去年,海南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12.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9.7个百分点,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增长超90%。


  “走出去”,加强着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产能等领域的合作。去年,海南实际对外投资33.88亿美元,同比增长38.03%,全国排名第7位。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今年是省委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海南将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推进区域合作。


  海南开放发展有望写下新的精彩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