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杜特尔特拿下中期选举 专家:中菲关系向好可期

2019-05-17 09:21:08       来源:参考消息

据英国广播公司5月14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刚刚结束的中期选举中交出满意答卷,获得了多数民意支持。


非正式结果显示,总统杜特尔特的盟友在参议院中期选举中表现亮眼,标志着这位“特立独行”的领导人仍然得到公众的广泛支持。目前杜特尔特的民调支持率高达70%。


另据菲律宾ABS-CBN网站14日报道,在当天早上统计了94%的选票之后,结果显示,领跑参议员竞选的候选人中,有9位是杜特尔特的盟友。


虽然正式结果要待菲官方发布,但综合外媒报道不难发现,杜特尔特显然巩固了自己的执政地位。而令中国民众印象深刻的是,这位总统上任以来极大缓和了中菲关系,并全面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不久前,杜特尔特还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那么,此次中期选举大胜,对未来中菲关系走向有何影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副研究员骆永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无论杜特尔特在此次选举中的结果如何,他对华友好的态度应该不会改变。


骆永昆说,现在的结果表明杜特尔特赢下中期选举,因此更加看好在其任期内,中菲友好关系的势头不会改变。并且随着他掌控菲律宾参众两院,将有利于他推进现行的对华合作政策。具体将体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相信中菲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方面会继续取得突破。2018年11月中菲决定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等29项合作协议,双方还签署了关于油气开发合作的文件。随着杜特尔特执政稳固,两国此后也将会继续推进协议的落实。


其次,中菲两国今后也有望在南海和安全防务等问题的磋商上取得突破。同时,中菲关系在各领域不断向好,还将促进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发展。


当然,中菲关系也并非没有杂音。就在此次选举前,菲政府在南海问题上表现出了杜特尔特执政以来较为罕见的对华强硬姿态。


对此,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胡波表示,此次菲律宾选举前期的一些争议对中菲关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选举结束之后,这种负面影响将会下降,两国关系未来将会继续保持稳定。


胡波分析称,自杜特尔特上任以来,其对华政策主张搁置南海争议、与中国进行对话,同时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因此,接下来两国关系中的主要任务将是继续推进此前签署的经济合作项目的落实。


但胡波也指出,虽然中菲间的争议目前可以得到管控,但是菲律宾方面偶尔也会有“小动作”。因此,两国间友好局面的维持需要双方妥处分歧,夯实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