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本频繁与多国举行军演:欲在南海加强存在

2019-05-23 09:13:41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称,日本海上自卫队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开始了第二次四国海军演习,代号“拉彼鲁兹”,包括日本最大的直升机航母“出云”号在内的军舰与澳大利亚、法国和美国海军舰船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以西水域会合。


《日本时报》网站5月20日报道称,海上自卫队在一份声明中说,在此次计划持续到22日的联合演习中,“出云”号和海上自卫队的“村雨”号通用型驱逐舰与法国海军的“戴高乐”号航母战斗群、澳大利亚海军护卫舰、潜艇以及美国海军的一艘导弹驱逐舰一同开展行动。


此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刚刚与美国、印度和菲律宾海军的舰船在南海举行了一次多边演习。


报道称,该水域包括重要的海上航线,每年约有3万亿美元的全球贸易经过这些航线。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该水域的主权声索存在重叠,美国、中国、日本和一些东南亚国家的海军也定期在该水域开展行动。


报道认为,日本一直致力于加强在南海的存在,部署“出云”号和“村雨”号是海上自卫队今年在印度洋-太平洋部署的一部分。这一部署从4月30日开始,一直持续到7月10日。


美国第7舰队司令菲尔·索耶中将在一份声明中说:“‘拉彼鲁兹’军演表明,我们的海军可以在印太地区的任何地方开展合作。它反映了我们作为志同道合的海上军种的共同价值观、传统和纽带。”


驻扎在神奈川县横须贺的护航编队指挥官江川广志称赞了此次联合演习,称演习将有助于日本实施“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


报道称,当被问及“拉彼鲁兹”军演是否意在向中国发出信号时,美国海军发言人在电子邮件中告诉《日本时报》记者,情况并非如此。


资料图:“出云”号直升机航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