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反感美国各类鼓吹 东盟在"香会"淡化南海议题

2019-06-04 10:03:25       来源:参考消息

日媒称,在6月2日闭幕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东盟方面在有关南海问题上明显保持克制。相反,他们对美国在会议期间鼓吹扩充军费的做法十分不满。


据日本《读卖新闻》6月3日报道,越南国防部长吴春历6月2日发表演讲说,应该可以和平地解决问题,强调要通过对话解决争端。


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在演讲中并未提及中业岛,只是表示“对于南海这样的国际贸易动脉,任何人都不能单方面加以控制”。


日媒称,各国保持克制的原因是,中国与东盟之间已经开始进行“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该准则旨在防止南海争端。此外,东盟内部有的国家还对中国持“融合”态度。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6月3日报道,东盟各国对美国的不满情绪根深蒂固。美国代理防长沙纳汉6月1日发表讲话,在解释新的印太战略之际,他要求地区各国扩充军费。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越南不会加入军备竞赛,也不会做危害地区和平的事。


另一个国家的国防部官员表示,他们不打算遵从美方要求,估计也不会有其他国家愿意追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