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菲渔船意外相撞 外交部:不宜政治化解读

2019-06-18 09:30:08       来源:观察者网

6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关于中菲渔船在南沙礼乐滩海域相撞一事,菲总统府发言人确认,杜特尔特总统不出席今日就此事召开的紧急“内阁会议”,并称应让外交渠道发挥作用。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表示,6月10日凌晨,在南沙礼乐滩海域发生一起中方渔船和菲方渔船意外相撞事件。中方对在此次事故中遇险的菲方渔民表示慰问。事件发生后,中菲已通过多层级、多渠道进行数次沟通。


中方想强调,这是一起海上渔船意外相撞事件,将其与两国人民友好感情挂钩,与两国关系挂钩,甚至进行政治化解读,是不适宜的。中方将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继续全面、认真调查此事,也愿同菲方加强沟通,增信释疑,交流调查情况,查清事情原委和经过。相信双方能够本着合作与友好精神,以事实为依据,妥善处理此事。


2018年广东茂名博贺渔港船只资料图  图片来自新华网


陆慷指出,中菲两国隔海相望,两国渔民在南海长期友好相处,守望相助,都曾向对方遇险渔民倾力施救,中方高度重视海上安全,愿一如既往,加强与沿岸各国开展相关领域合作。



另据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网站消息,中国驻菲大使馆14日曾发表《关于中菲渔船相撞事故的声明》。


该声明指出,据中方初步调查,6月9日24时,广东省“粤茂滨渔42212”船静泊于南沙礼乐滩海域(116°40’E,11°35’N),从事灯光围网作业,遭遇7至8艘菲律宾渔船围攻。


中方船只撤离时,因避让不及左舷灯光架的钢丝缆钩到一艘菲渔船驾驶楼,菲渔船船体倾斜尾部入水。中方船长试图施救,但又惧怕菲多艘渔船围攻,故在目睹菲出事船只渔民获救后驶离现场,不存在所谓中方渔船“肇事逃逸”情况。


中方高度重视中菲友好和海上人命安全,将继续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与菲方一道妥善处理此事。双方正通过外交渠道保持密切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