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南海行为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 接近完成初步程序

2019-06-24 09:30:59       来源:联合早报网

李显龙总理对《南海行为准则》(Code of Conduct)的协商取得进展表示满意。


他昨天(23日)在出席非正式峰会时致词说,各方对一些基本但复杂的问题仍存分歧有待商榷,好消息是中国与东盟成员国就《南海行为准则》制定的单一磋商文本草案(Single Draft Negotiating Text)第一审读程序即将完成。


在向随行新加坡媒体进一步说明各方在谈判过程中面对何种挑战时,李总理说,虽然单一磋商文本草案已近完成初步程序,但不意味着利益相关各方对分歧达成共识。


他透露:“有待磋商的部分都是关键和重要的内容,当中包含航行自由、海域主权和准则所涵盖的范围,不能为了想尽早完成谈判而敷衍了事。”


李总理重申,《南海行为准则》有望在三年内落实,但更重要的是取得正确结果,并依据国际法解决争端,包括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本届峰会在中美贸易摩擦升温的背景下举行,东盟成员国间的经济整合进程也引起关注,李显龙总理指出,东盟已在消除关税、开放投资、精简规章促进互联互通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接下来,他希望东盟共同体积极争取达致支持降低关税壁垒和提高水准的区域贸易安排,包括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坚称RCEP)推向顺利完成谈判的终点。


由东盟十国和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及韩国组成的RCEP,占全球贸易规模的30%,一旦签署将是涵盖人口最多,高质互惠的全面自贸协定。RCEP谈判早在2012年启动,但基于成员国之间就人力和环境相关环节的看法差异较大,磋商进展缓慢。


李总理指出,每个参与国有各自考量,例如一些国家刚完成选举可能还须处理国内事务,RCEP虽未取得最终协议,但已逐渐实现具体共识,希望尽量争取在今年内完成协定的主要涵盖内容。


东盟领导人也关注垃圾进口活动问题


另一方面,东盟首脑前天采纳了关于海洋垃圾治理的《曼谷宣言》,承诺共同预防和削减海洋垃圾,应对环境遭污染问题。李总理透露,东盟领导人也关注垃圾进口活动的问题,没有国家希望被视为富国的垃圾场,首脑们正在商讨如何共同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