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迈出关键一步

2019-08-03 06:59:37       来源:参考消息

中国-东盟外长会7月31日下午在泰国曼谷召开。外媒称,会议完成了旨在防止南海争端的“南海行为准则”(简称COC)单一磋商文本草案的第一轮审读。会议展现出维护区域稳定的信心。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1日报道,东南亚国家和中国围绕“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取得标志性进展,双方比预期中更早完成了行为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的第一轮审读。


报道称,单一磋商文本草案在推出后的一年时间里完成一读。一读后磋商文本变得更加精简,磋商框架和行为准则内容也更加明晰。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会上指出,一读之所以能提前完成,得益于各方参与磋商的诚意和推进磋商的决心。“这一成果值得珍惜,也为后续审读赢得了时间,提振了信心,展现了地区国家齐心构筑地区规则、合力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坚定信念。”


报道称,东盟和中国近年来在制定COC、缓解区域紧张局势上取得了积极进展。


泰国《曼谷邮报》报道称,单一磋商文本草案的二读将于今年10月在越南启动。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8月1日报道,中国围绕南海问题周密地向东盟国家做工作,在会议上也展示了良好的关系。


报道称,在外长会议一开始,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便就“南海行为准则”表示,这展现了地区国家齐心构筑地区规则、合力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坚定信念。


报道分析称,对于中国来说,这是展示和平解决问题“进展”的好材料。


此外据日本《读卖新闻》8月1日报道,7月31日的中国-东盟外长会完成了旨在防止南海争端的“南海行为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的第一轮审读。


报道称,此次经过一读的单一文本草案,估计在今后还将被压缩精简和细心打磨,有望在2021年前后最终完成C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