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王毅:南海"军事化"标签贴不到中国身上

2019-08-03 07:01:13       来源:外交部网站

当地时间2019年8月2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泰国曼谷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就个别国家在南海问题上无端指责中国作出回应。


   王毅说,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保持稳定,并不断呈现向好态势。我们秉承《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精神,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提前完成“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第一轮审读,标志着“准则”框架已经成型,展现出中国同东盟国家推进“准则”磋商的坚定决心与能力。令人遗憾的是,与地区国家求和平、促合作的意愿相反,某个域外大国不断在南海炫耀武力,人为制造紧张,为在本地区增加前沿军事部署寻求借口,这不是善意之举,更不是关心地区和平发展的负责任行为。


   王毅说,中国作为地区和平安宁的坚定维护者,一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依据国际法,一国在自已领土上部署防御设施,是主权国家的正当权利。某个域外大国不断指责中国在南海搞“军事化”,但正是这个国家,在全世界拥有数百个军事基地,在本国领土以外部署了数十万人军队。一个在全世界推行“军事化”的国家,有什么理由和资格指责别人搞“军事化”?这个标签贴不到中国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