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英航母计划巡航南海?中国驻英大使警告英国勿被人当枪使

2019-09-13 06:28:16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称,中国高级官员警告说,中国将把英国和美国军舰进入其声称拥有主权的争议海域视为“敌对行动”,这些行动将面临严重后果。这些官员还敦促伦敦不要卷入其中,为华盛顿干“脏活”。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9月10日报道,在中国发出不会容忍“主权受到侵犯”的信息之前,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呼吁包括英国在内的盟友抵制北京。


报道称,中国发出上述信息的另一个背景是,英国正在讨论在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上部署美国F-35隐形战斗机的计划,这是英美两国一系列联合军事计划中的首个。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批评英国前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因为后者曾希望把这艘航母派往亚太地区,以展示“硬实力”;而且在威廉姆森任职期间,英国“海神之子”号两栖攻击舰曾在南海与中国军队对峙。


刘晓明说,在英国政府努力与中国建立贸易联系之际,威廉姆森的言行妨碍了中英关系的发展。


报道称,这位大使想强调的是,北京希望避免与英国形成敌对关系,希望促进在多个领域的合作。


2018年8月,包括舰船和飞机在内的中国军队与英国军舰“海神之子”号两栖攻击舰发生对峙,后者搭载一支皇家海军陆战队分遣队靠近西沙群岛。


刘晓明说:“这给中英关系带来了很多麻烦……这是在示威。英国不应该为别人干这种脏活。”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国防武官苏广辉少将说,对于侵犯中国领土的行为,中国将继续保持战斗姿态,如果美国和英国联手挑战或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那将被视为敌对行动。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11日报道,英国皇家海军新航空母舰“伊丽莎白女王”号预计在2020年开始服役。英国多次表示该航母首次任务是去南海“自由巡航”。


中国警告英国不要进入南海在有争议岛屿附近航行,说那样做构成“敌对行动”,并暗示北京会被迫作出军事反应。中国驻英国大使说,英国不应该被别人当枪使。


中国大使刘晓明在伦敦的防务记者协会上反驳了英国皇家海军在自由航行问题上维护国际法的说辞。据英国天空新闻报道,刘晓明说南海是开放海域,面积达300万平方公里,中国不反对任何人在那里航行,但是不能进入中国领海12海里范围内。


英国政府发言人对天空新闻辩称,国际海军在南海航行属于正常情况,皇家海军也不例外。


中国智库专家认为,英国本来在南海问题上并没有特别的立场,一般是在欧盟框架内表达对南海问题的关注。但从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后开始,英国放弃了过去在南海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政策,开始高调表示要维护所谓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2017年,时任英国外交大臣、现在的首相约翰逊就表示,英国新服役的航母首次行动就是去南海巡航。


2018年,英国的两艘护卫舰和一艘两栖攻击舰进入亚太海域,并数次穿越南海,英国两栖攻击舰未经通报便驶入中国西沙群岛海域,引起北京抗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的欧洲专家刘晋认为,英国改变南海政策的主要原因是脱欧带来的压力。因为英国在脱欧后外交选择空间缩小,英美特殊关系愈显重要,因此更容易受到美国政治压力的影响。刘晋认为,英国积极介入南海问题是向美国的南海政策靠拢,目的是强化英美特殊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