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文章:中新加强版防务协议意义重大

2019-10-28 09:45:53       来源:参考消息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近日发表文章称,中国与新加坡的新协议意味着北京在亚太地区的安全合作又向前迈出一步。


文章介绍,新加坡10月20日在北京与中国签署了一项加强版防务协议。就对两国、双边关系以及更广泛地区的重要意义而言,该协议的签署颇值得关注。


文章指出,虽然新防务协议在外界预料之中,而且新增内容看似不多,但出于几个原因,这一动态仍然意义重大。首先,它强化了这样一个事实:尽管双方的关系曾遭遇挑战,但新加坡仍然致力于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文章称,多种因素让新加坡过去几年加强了与北京的接触,以稳定双方关系。这项加强版防务交流和安全合作协议的到来并不令人意外。正如不久前双方在重庆举行的高级别双边年度论坛上签署的一系列协议所证明的,双方一直在为增进全面关系而努力。签署新协议是与这些努力保持一致。此前也有迹象表明,双边关系在安全领域逐步取得进展,如定期举行更多演习等。


其次,文章指出,新协议还凸显了中国在更广泛地区建立安全伙伴关系方面取得的进展。文章称,中国一直努力在东南亚和更广泛的亚太地区发展新防务伙伴关系,以重塑地区安全架构。除了易占据新闻头条的进展之外,这些伙伴关系还包括新协议、对话和设施等组成部分。这些组成部分正逐渐变得更为复杂和制度化。


文章认为,中国与新加坡的新协议意味着北京在亚太地区的安全合作又向前迈出一步。根据新加坡国防部提供的信息,尽管新协议提及加强访问和交流等双边关系的现有方面,但这项加强版防务交流和安全合作协议还包括新内容,例如“访问部队协议”、后勤相互支援安排、双边热线以及国防部长定期对话机制。新加坡国防部称,双方防务合作“将大大加强”。


第三,文章指出,加强版防务交流和安全合作协议也是一个重要提醒:与外界对亚洲国家在中美竞争中选边站队的过度简单化预测和担忧相反,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中小国家正采取存在细微差别的姿态,以应对当前环境。为适应更广泛的地缘政治现实以及其他地区和国内的形势,它们正在调整对华盛顿和北京的态度,同时更全面地调整对内和对外政策。


文章称,新加坡的行为反映了这一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