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首艘国产航母将部署在三亚?我军方答疑

2019-11-29 09:31:02       来源:环球时报

随着首艘国产航母服役时间的日益临近,外界越发关注中国其他航母的建造情况。对此,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将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国防和军队建设需要,通盘考虑航母建设发展问题。


11月17日,国产航母顺利通过台湾海峡,赴南海相关海域开展科研试验和例行训练。网络图片显示,该航母19日行经三亚海滩附近,引起游客观望。香港媒体称,卫星照片显示该航母停泊在海南榆林外港航母基地,甲板上停放有7架歼-15舰载战斗机、3架直-18和1架直-9直升机。有分析称,这艘航母未来可能部署在三亚,此举将对地区局势产生影响。


任国强在记者会上对此回应称,组织航母跨区机动,是航母建造过程中的正常安排。今后仍将按计划组织类似例行演练活动。中国海军将国产航母部署在哪里,是根据国家安全威胁和国防需求决定的,与地区局势无关,也不针对任何特定目标、国家和地区。


外界普遍认为国产航母入列时间已经临近。对此,任国强表示,需要根据它的建造进展和试验情况综合确定。目前这艘航母正按计划开展试验试航,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虽然国防部并未证实第二艘航母入列时间,但有分析称,种种迹象显示其将会在年内入列。


香港《南华早报》28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第二艘、即首艘国产航母即将服役,第三艘航母也于两年前动工,预计第四艘航母最早可能于2021年开建。消息人士表示,中国没有建造更多航母的计划,排上日程的第三艘和第四艘航母都是003型,也就是装备电磁弹射器的新型航母。


对于国产航母的后续建造计划,任国强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发展航母,是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将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国防和军队建设需要,通盘考虑航母建设发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