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杜特尔特终止美菲军事协议或影响两国经济关系

2020-02-13 07:05:36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称,菲律宾外交部长说,菲律宾2月11日正式通知美国,菲方将终止一项防务协议,尽管有人警告说此举可能损害菲律宾的安全。


据德新社2月11日报道,菲律宾外交部长特奥多罗·洛钦说,终止《来访部队协议》的通知已经送达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


报道称,该协议为美军进入菲律宾境内与菲律宾部队举行联合训练演习提供了法律依据。该协议可由任何一方通过提出书面通知予以终止,并在180天后生效。


洛钦在推特上说,美国大使馆已经收到了有关终止协议的通知。他补充说:“作为一种外交礼节,在这种不言自明的事态之后,不会再有任何实质性的公告。”


美国大使馆没有立即对此作出回应。


洛钦上周曾警告说,终止《来访部队协议》将影响到300多项联合训练演习。


他指出,废止该协议可能会“对经济关系产生寒蝉效应”。在2016年到2019年间,美国向菲律宾提供了超过5亿美元的安全援助。


美军还在应对人口贩卖、网络攻击、毒品和恐怖主义等方面向菲律宾军队提供情报。


报道指出,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最早是在美国取消了菲律宾前国家警察总监罗纳德·德拉罗萨的赴美旅游签证后扬言要终止该协议的。德拉罗萨曾执行了杜特尔特的反毒行动,这场行动导致了5000多名吸毒和贩毒嫌疑人的死亡。


另据路透社2月11日报道,菲律宾官员2月11日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已经正式通知美国他废止双边《来访部队协议》的决定,从而使他一再扬言的降低两国防务联盟级别的威胁成为现实。


杜特尔特的发言人说,总统认为现在是在军事上更加独立的时候了。杜特尔特一直毫不掩饰自己对美国的怨恨以及对本国与美国亲密军事关系的鄙视。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萨尔瓦多·帕内洛在例行记者会上援引杜特尔特的话说:“现在是我们依靠自己的时候了,我们将加强我们自己的防务,而不是依靠其他任何国家。”


报道称,菲律宾与前殖民统治者美国之间的防务关系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初,并且受到一项仍然完全有效的《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的支配。此外,两国之间还有在奥巴马政府时期达成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


杜特尔特是在其反毒战争的最高指挥员、前国家警察总监德拉罗萨称自己的赴美签证被取消之后作出这一决定的。


报道称,1998年签署的《来访部队协议》赋予数千名轮流驻防该国参加人道主义援助和军事演习的美军合法地位。这样的演习每年有数十次。


报道还称,这是杜特尔特首次废止菲律宾与美国的协议。在担任总统的3年多时间里,他一直谴责华盛顿虚伪以及把菲律宾当成“牵在手里的一条狗”对待的行径。


杜特尔特长期以来一直指责美军从事秘密活动。在10日发表的演讲中,他说美国的核武器正在被存放到菲律宾。


他声称美军的存在将使菲律宾成为别国侵略的潜在目标。


杜特尔特是在上周参议院举行的一次听证会后采取这一行动的。在那次听证会上,他的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均表态支持该协议,两人都指出了协议的总体好处。


杜特尔特称,甚至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希望他改变想法。他说:“特朗普和其他人正在试图挽救《来访部队协议》,我说我不想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