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国在南海搅局挑拨后,又派军舰到南沙群岛航行制造紧张

2020-07-16 06:44:44       来源:环球网

在美国国务院13日发表涉南海声明后,美军驱逐舰14日在南沙群岛开展了所谓的“无害通行”航行活动。


美国太平洋舰队7月14日在其官网上发布消息称,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拉尔夫·约翰逊”号当天在南沙群岛开展航行活动。美国太平洋舰队还在通告中声称,通过此次“无害通行”行动,维护了合法使用海洋的权利和自由。



美国太平洋舰队发布的驱逐舰“拉尔夫·约翰逊”号驱逐舰在南沙群岛航行画面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军舰开展此次行动的前一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声明,宣称中国在南海许多主张“非法”。蓬佩奥选择在所谓“南海仲裁案”4周年之际发表这一声明,企图在中国周边制造新的紧张,这是美国近来针对中国的一系列抹黑和打压行动的最新举动。


7月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记者会上表示,美方借炒作(南海)仲裁案来服务自身政治目的,是对国际海洋法的滥用,中方绝不接受。赵立坚1表示,美国拒绝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国际上频频“退群毁约”,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频繁派遣大规模先进军舰军机在南海大搞军事化,推行强权逻辑和霸道做法,才是本地区和平稳定的破坏者和麻烦制造者,国际社会看得十分清楚。


中国社科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14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越南是东盟轮值主席国,中国和东盟正在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美国此时插手南海问题,故意在南海问题上选边站,是企图让南海一些国家与中国切割、脱钩和对抗。此外,疫情对美国经济打击比较大,它借此渲染中国的安全威胁,为自己可能卖军火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