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学者:美国“新”南海政策充满虚伪算计

2020-07-23 09:51:32       来源:参考消息

香港亚洲时报网站7月16日刊发题为《美国的“新”南海政策充满虚伪》一文,作者为美国海洋问题知名学者、中国南海研究院访问学者马克·瓦伦西亚。文章编译如下:


7月1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南海问题发表政策声明。人们本以为它会是“新”的政策,但它并未给美国的立场增添什么新意,而且充满了虚伪。尽管这份声明打着维护国际法原则的旗号,但显然是出于政治动机。


美国媒体和分析人士对这份声明大肆炒作,说它“加大了赌注”,是一种“事态升级”,并“强化”了美国的立场。这里面其实没什么新东西。美国一直公开支持海牙临时仲裁庭在2016年做出的裁定,而它包含了美国“新”政策的大部分细节。


声明的虚伪性进一步冲淡了其分量。蓬佩奥宣称,美国“反对一切利用胁迫或武力来解决争端”或者“强权当道”的企图。然而在此之前,美国自2014年以来首次公开向南海派出了最能体现其力量的两个航母战斗群以及一架能携带核弹头的轰炸机。


正如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所说,美国正在积极打造“必要的能力来阻止中国实施(在南海的)重大对抗”。


同样虚伪的是美方宣称支持“遵守国际法”。美国声称《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是法律准则,而它恰恰是唯一尚未批准这项公约的主要发达国家。就在发表声明的第二天,美国再次扬言要把武力当成其“航行自由”立场的后盾。


国际法院1986年认定美国支持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人员和在尼加拉瓜多个港口布雷的做法违反了国际法,然而美国拒不遵守这一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裁定。


此外,美国单单抨击中国不遵守它所称的国际秩序,却无视其“盟友和伙伴”的类似“违规行为”。美国似乎是把中国与东南亚权利声索国之间的领土和海洋争端当成契机和借口来加强它在那里的军事势力。它希望借此鼓动那些国家“站出来”对抗中国,从而吸引一些东南亚国家站到它这一边。


总之,美国的政策声明并没有给美国的立场增添新意,但确实暴露了美国的虚伪和政治算计。因此,它和美国在南海的“全面出击”可能会招致中国采取对策并加剧紧张局势——或许正如预期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