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韩国日报专访吴士存:美强势介入南海问题是引发军事冲突的不祥之兆

2020-08-07 22:53:49       来源:韩国日报

微信图片_20200807230727.jpg


美强势介入南海问题是引发军事冲突的不祥之兆——不要挑拨亚洲国家


南海现已成为美中冲突的前沿地带。7月29日,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接受《韩国日报》采访时强调:“美国对南海问题的强势介入将是可能引发军事军事冲突的不祥之兆,美国不应该为了达到遏制中国的目的,挑拨亚洲国家,向其发出错误的信息。”


南海是美中冲突的“火药库”。两国向对方发出“谋求海上帝国”、“不是美国的夏威夷”的言论,声浪一浪高过一浪。继“香港安保法”、关闭总领事馆事件之后,彼此动员军事力量在南海发生正面冲突的可能性日益增强。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于29日接受《韩国日报》采访时指出:“美国不仅威胁中国,还拉军事同盟国履行义务(责任),正肆无忌惮地地介入南海问题”,并说到:“美国变着花样进行挑衅 ,与中国发生武力冲突的可能性增大了”。他说,美国对在美中两国之间不愿选边站的东盟国家进行挑拨离间,向它们发出了错误的信号。


对习近平年内能否访韩的问题,他指出:“这将取决于疫情发展情况和抗疫是否成功”,韩国不能掉入美国冷战思维的“陷阱”。


美国为什么在南海问题上再度发声?


“2017年,美国将中国确定为‘战略竞争对手’。之后两国冲突从贸易、科学技术领域蔓延到政治、安全等领域的全面对抗。美国利用军事、政治、外交、舆论等一切手段诋毁中国的形象,破坏中国与亚洲国家的关系。”

 

  美国在南海问题上会出什么牌?


  “可能会扩大军事基地使用。有可能把越南作为最前方的基地。会增加抵近侦察行为,开展联合军事演习,也有可能通过售武刺激中国。也许谋取常态化派遣美海岸警备队,支持和帮助与中国存在利益纠葛的南海周边国家开采石油、天燃气。”


 存在发生实际的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如果美国继续搅局,中国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但双方都不能遵守危机管控机制和规则,就有可能引发意外冲突。也许还会出现日、澳等美国同盟国介入南海事务和争议,增加事态紧张度的情况。目前由于中国在南海还没有形成压倒性的威慑力,美国才得以恣意妄为。但其实中国的反制能力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美国为所欲为也是要付出代价的。如果真的发生战争,美国是很难承担其结果的。现在的问题是美中两国之间的危机管理机制有时会失效。事态发展似乎越来越令人悲观。我们已经不对特朗普时期的美中关系抱有幻想。如果美国在南海一意孤行,中国将予以坚决的反击。”


亚洲国家将作出怎样的选择?


 “在美国政府发表否定中国南海权利主张的声明时,亚洲国家并没有表明公开支持的立场,东盟国家其实很清楚美国并非是为它们的利益着想。事实上,美国要想让亚洲国家联手反对中国已孤掌难鸣。越南从去年开始准备提起新的针对中国的仲裁,如果付诸实施,那只会令南海形势更加动荡不安。”


习总书记今年会访韩吗?


“这将取决于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控制情况。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前中韩两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当然在这方面也有合作的机会。但是,由于美国等外部因素的干涉导致了中韩两国之间的互信减弱,军事、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水平出现了下降的趋势。是美国的利己主义、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影响着东亚国家之间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