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又耍花招?美军机被曝"变身"侦察南海

2020-09-07 09:51:17       来源:央视军事

为抵近中国侦察,美军可谓不遗余力翻出各种花样。就在近期,美军改装“商务机”抵近浙江沿海方向,日前又被曝出军机疑似挂民航电码来南海。


美军机疑似挂虚假电码飞南海

回程“现形”


9月3日,“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发布消息称,当天上午8时许,一架电码为07675C的飞机经由巴士海峡空域进入南海,后信号消失。



下午15时许,信号短暂出现后再次消失,继而几乎同一位置出现了电码为AE01CE的美空军RC-135W电子侦察机。



由此,平台推测,这架美军电子侦察机采用了虚假电码进入南海,却在回程时“现形”。


美军机南海上空加油

或进行磨合演练


报道还提到,9月3日上午,一架KC-135R加油机从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起飞,长途奔袭前往南海上空为美军机提供空中加油。报道认为这并不常见,推测可能是在进行特定的磨合演练。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美军机在南海活动多达2000多次。近期,美军在中国近海的侦察行动更是迎来小高潮。仅8月29日一天,美军就派出四型侦察机分别飞向巴士海峡、台湾海峡、东海和黄海进行侦察活动。


家分析:隐蔽侦察,恶意满满


美空军RC-135W侦察机疑似挂民航电码进入南海,从早上8点到下午15点,7个小时有可能干了什么?


军事专家杜文龙认为:一是欺骗性的侦察。 美军机刻意伪装,极具欺骗性,很可能让南海周边国家的空管系统将其当作一架民航机。而美军电子侦察机,不仅在南海意图对中国进行侦察,周围国家也是其侦察目标。


RC-135W的空中侦察能力极强,不仅可以通过红外、雷达等多种方式综合定位分析目标,还能对手机信号和军用雷达长波信号进行侦察。如果RC-135W采取欺骗手段,最大限度地靠近对方领空,侦察效果会更强。



二是恶意侦察。 美军机电码伪装成民航飞机电码,很有可能导致误判,对南海上空飞行的所有民航飞机构成较大威胁,一旦被周边国家判断为入侵行为,极易造成武器误击,酿成悲剧。


美国派各型军机飞来南海,意欲形成军事威慑能力。虽然美军在南海进行如此高频率侦察,但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去应对,包括相应的反侦察、反干扰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