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媒:日本政府欲开发新系统监控中国船只

2021-02-04 10:16:45       来源:参考消息

据日本《产经新闻》2月2日报道,为加强应对在日本周边海域活动的外国船只,日本政府决定开发利用人工智能来分析人造卫星数据的分析系统。


报道称,当地时间2日举行的太空政策委员会卫星开发验证工作组会议决定,将从2021年度预算中拨款4.5亿日元(约合2800万人民币)用于上述开发工作,力争以海上保安厅为中心,利用今后4年时间来构建新系统。


报道还称,新系统可以借助政府和民间的合作,把在日本国内外运行的人造卫星所观测到的海上图像等情报变成数据库,再利用人工智能总结出航行船只的行动模式。通过让海上保安厅等相关机构跨省厅共享上述信息,会比较容易预测在周边海域发生的所谓“非法行为”,然后可力争尽早发现和加以应对。


报道指出,日本政府设想,不仅把新系统用于监视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海域航行的中国海警局巡逻船和中国渔船,还用以监控外国渔船在日本专属经济区内的相关作业及走私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