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俄媒文章:中俄合作牛年迎来新机遇

2021-02-14 07:07:36       来源:参考消息

《俄罗斯报》网站2月11日发表题为《新年新机遇》的文章称,在牛年,中俄两国发展双边经贸合作的机遇将更加广阔。全文摘编如下:


2月11日是中国传统的除夕。俄罗斯的新年传统与中国有诸多相似之处:人们都是阖家团圆、围坐在丰盛的餐桌前庆祝佳节。两国都会回首即将过去的一年,展望马上到来的一年。


观察人士在总结过去一年中俄关系成果时指出,2020年中俄双边合作经受了新冠疫情的考验。中俄树立了高效抗疫合作的典范,在最艰难的时刻同舟共济。两国通过政府和民间外交渠道相互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疫苗领域的合作也迅速展开。同样重要的是,中俄形成了统一战线,反对将疫情政治化。北京和莫斯科的共识是,在严峻疫情形势下传播的“政治病毒”对全球而言可能比新冠病毒更危险。


中俄经贸关系也经受住了疫情考验。2020年中俄双边贸易额仅减少2.9%,依旧突破了1000亿美元的重要心理关口。个别商品的贸易额还出现了稳定增长。中俄农产品贸易额创新高,达55.5亿美元。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表示,中俄贸易额在2025年前后翻番达到一年2000亿美元的任务依旧紧迫。但他强调:“在通向这一指标的道路上不存在不可逾越的障碍。”


疫情没有阻碍两国落实具有战略意义的双边项目。通过“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对华供应的俄罗斯天然气已抵达北京。今年,俄还将通过新输气支线接通中国其他一些地区。中俄阿穆尔天然气化工综合体项目开工,其中中石化公司持股40%。


观察人士认为,在牛年,两国发展双边经贸合作的机遇将更加广阔。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在8%以上。这无疑将给予境外合作伙伴新的机会。在这个巨大的市场中,俄罗斯供应商将发现各种新机遇。


在牛年,中俄高层政治往来有望实现“非线上”的面对面会晤。杰尼索夫承诺:“只要情况允许,我们将立即恢复各个层级的人员往来。”


今年,中俄双边关系中的主要政治大事将是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


杰尼索夫说:“这是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文件,今年7月16日到期。文件规定,在双方同意的情况下,有效期将自动延长五年。条约某些表述可能会稍作修改,但何时以及怎么改,这是两国外交官的工作问题。总体上条约将保持现实意义并继续生效。”


在此基础上,观察人士相信,在牛年,良好的政治氛围和疫情之后的经济复苏将为全面加强中俄关系创造诸多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