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境外媒体:美军部分B-1B轰炸机退役 为购B-21省钱

2021-02-26 09:46:0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台湾“中央社”华盛顿2月22日报道称,美空军开始退役17架维护费用昂贵的B-1B战略轰炸机,进一步裁减这款冷战时期专门用于对付苏联的战略轰炸机的机群规模,节省经费以供日后采购目前研发中的B-21隐身轰炸机。全文摘编如下:


航空新闻网站“飞行国际”报道,美军打算节省经费与资源,让美军现役B-1B机群维持在相对较小规模的45架。


B-1B于1985年进入美国空军服役。该机被设计为可以最低距地仅约60米的超低空,保持0.85马赫高亚音速飞行,并利用机载地形跟踪与回避雷达,靠高速贴地飞行的方式突破当时冷战时期的苏联防空网进行核打击,然而在苏联推出配备有“下视/下射”功能雷达的战斗机后,B-1B再执行上述打击任务已变得十分危险。


随着冷战结束,美军于1994年终止了B-1B的核打击任务(按美俄条约规定,B-1B拆除了相关设备,不再具备投放核武能力,本网注)。B-1B后来在2001年的反恐战争中找到新定位,(搭载大量精确制导弹药)在伊拉克与阿富汗为美军部队提供近距空中支援。


但美空军表示,B-1B执行该类任务时需要放慢飞行速度,因此B-1B的可变后掠翼主翼要经常处于平直状态(最小后掠角度)而非最大后掠(高速飞行状态),致使主翼长期处于疲劳状态导致出现裂缝。


美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司令蒂姆·雷说:“有鉴B-1B机队过去20年的耗损,每架轰炸机需花费数几千万美元才能维持正常出动能力,而这还只是解决已知的问题。我们现在不过是加快原本的退役脚步。”


在17架会被退役的B-1B里,美空军计划让其中4架成为“器官捐献者”,作为其他现役B-1B的零件来源。美军计划让剩余的B-1B机群服役至204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