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关注:中印外长通话评估脱离接触状态

2021-02-28 07:09:57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称,中印两军日前已完成在班公湖争议地区脱离接触。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5日同印度外长苏杰生通电话。王毅指出,去年中印边境事态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既往教训值得深刻汲取;边界争议是客观现实,应予足够重视和认真对待,但边界问题不是中印关系的全部,应置于双边关系适当位置。


据路透社北京2月26日报道,王毅称,中印两国要并肩前行而不是相互牵制,合作发展而不是互垒高墙。双方可以从易到难,循序渐进,为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推进务实合作积累条件。


他指出,近期中印一线部队在班公湖地区完成脱离接触,现地局势明显缓解。双方务必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局面,共同巩固既有成果,保持磋商势头,进一步缓和事态,完善边境管控机制。


苏杰生则表示,印方希同中方加强对话协商,尽快实现其他地区全面脱离接触。


另据《印度快报》网站2月26日报道,在印度和中国完成了在班公湖的脱离接触几天后,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25日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进行了交谈,并对脱离接触的情况作出评估。


苏杰生25日发推特说:“今天下午与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进行了交谈。讨论了莫斯科共识的执行情况,并评估了脱离接触的状态。”


当日,印度外交部发言人阿努拉格·斯里瓦斯塔瓦说,第十轮军长级会谈已于2月20日举行。他说:“双方都认为,班公湖北岸和南岸脱离接触的顺利完成是意义重大的第一步,因为这将成为解决其他问题,以便实现在所有摩擦地区完全脱离接触的最终目标的基础。印中已同意致力于就剩下的问题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从空中鸟瞰班公湖(2019年8月3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