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海军正式决定建造第十艘Block5型"弗吉尼亚"核潜艇

2021-03-22 09:41:05       来源:观察者网

自美军将国防战略从地区反恐转为“大国竞争”以来,美国海军一直希望扩充其舰队规模,其庞大的核潜艇船团也不例外。


据美国防务新闻3月20日报道,美国海军近日与通用动力电船造船厂签署了建造第10艘Block 5型“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的协议。第10艘Block 5型“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造价按照2019年相关协议为24亿美元。


SSN-802设想图,和过去的“弗吉尼亚”相比,Block 5的打击能力十分优秀 图源:防务新闻


据防务新闻此前报道,2019年,美国海军与通用动力电船造船厂签署了217亿美元的订单,以订购9艘Block 5型“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第10艘为可选项,以保障船厂保持每年2艘的产能。这一次的订单,就是将处于“薛定谔”状态下的第10艘Block5型潜艇落实。


在签订第10艘核潜艇以后,美国海军与主承包商通用动力电力公司的潜艇合同总额达到241亿美元。


“弗吉尼亚”级是美国海军“新型攻击潜艇计划”(New Attack Submarine, NSSN)的产物,是美国海军21世纪以后发展的第一型核潜艇,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攻击型核潜艇之一 。和造价昂贵的“海狼”级核潜艇相比,“弗吉尼亚”级在保持声学优势的同时大幅度降低了造价,并且拥有一定的近海作战能力。


“弗吉尼亚”级目前已经发展出了4个批次,分别是Block1、Block2、Block3和Block4,目前已经服役19艘,最新一艘Block4型“弗吉尼亚”SSN-792“佛蒙特”号于2020年4月18日服役。目前,弗吉尼亚级在建11艘,订单达10艘,预计将在30年代全面取代“洛杉矶”级核潜艇。


对于这一订单,通用电船表达了感谢。在一份声明中,通用动力电动船总裁凯文·格莱尼说,(通用电船)很高兴获得这项工作,他的团队已经准备好同时建造“弗吉尼亚”级和新的更大的“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潜艇的挑战。


凯文·格莱尼在一份新闻稿中说:“17000名通用电船的员工很高兴获得第十艘Block 5船的订单,并已经做好准备同时建造‘弗吉尼亚’级和‘哥伦比亚’级。我们感谢联邦支持我们,向我们提供重要的资金。今天的订单保证造船厂每年生产两艘核潜艇,稳住了生产节奏,为我们的技术工人提供了连续性和发展,并促进了我们的国家供应基地的保持稳定。”


和以往的“弗吉尼亚”级相比,Block 5型最大的改进在于其打击能力。Block5型将会在艇体后部加装加长舱段,内装4个圆形模块化垂直发射管,而每个发射管内都可容纳7枚“战斧”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加上原本位于指挥塔围壳前方的12枚“战斧”,“弗吉尼亚”级的载弹量可以上升到40枚“战斧”巡航导弹。同时,在未来美国海军高超音速武器“常规快速打击”系统服役以后,弗吉尼亚Block5型还会获得高超音速打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