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国国防部:美菲军演无助地区和平稳定

2015-05-01 08:45:22       来源:联合早报网

蔡永伟 北京特派员


chuaew@sph.com.sg


针对美国和菲律宾刚刚结束的“肩并肩”年度军演,中国国防部昨天批评美菲两国强化军事同盟并展示“肌肉”,无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


这场昨天落幕的十天军演,是美菲15年来最大规模的演习。美国高调派出比去年多一倍的官兵参加,而其中一个军演场地还设在距离黄岩岛(菲律宾称斯卡伯勒礁)仅220公里的一个海军基地,剑指中国的用意明显。


对此,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昨天下午在每月一次的例行记者会上受询时,批评美菲制造地区紧张气氛,不符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


耿雁生接着反问:“国际上有些人经常渲染‘中国威胁’。在当前形势下,举行这样一场大规模联演,我们不禁要问,制造地区紧张局势的到底是谁?给地区和平稳定带来威胁的又是谁?”


耿雁生也对美国和日本强化已经“过时”的军事同盟,以及两国官员有关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的言论,表示“高度关注”。


他提醒说,本周发表新版防卫合作指针的美日两国,将安保合作范围扩展到全球,会对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产生什么影响,值得各方高度关注。


美日同盟应严限范畴


不应损害第三方利益


他认为,美日同盟是冷战特定历史背景下的双边安排,应严格限制在双边范畴内,不应损害第三方利益。


为此,他重申中国反对有关域外国家插手中国与周边国家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任何人都不应低估我们维护正当权益的决心和能力”。


除东海问题外,中日关系过去两三年也因二战历史问题而僵持不下。


为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中国计划在今年9月举行阅兵式,但此举遭到美国质疑。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麦艾文本周就公开表示,对中国拟以阅兵式传递和解信息并弥补历史伤痕的做法存疑。


耿雁生昨天批评麦艾文的说法错误:“历史不可忘却,正义必须伸张,和平需要捍卫……如果不能正视历史,就可能重蹈历史覆辙,重演历史悲剧。”


阅兵式“无可指责”


耿雁生也指出,中国参照各国的普遍做法举行阅兵式“无可指责”,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显示中国和各国人民捍卫世界和平的决心和能力。


另外,耿雁生也对美国国防部最近发布的新版《网络安全战略报告》表示关注和担忧。


耿雁生解释,报告宣布强化进攻型网络威慑战略,不仅无助于国际社会加强网络安全的努力,无助于管控现有分歧,反而会进一步激化矛盾,加剧网络空间军备竞赛。


另一方面,针对一些中国境外媒体上月初报道中共原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已被调查,耿雁生昨天答复日媒询问时,表示不了解情况。这道问答在国防部官网公布的记者会实录中被删除。


谈及过去三个月展开的军队巡视工作时,耿雁生说,军委巡视组正按规定程序处理发现的问题线索,确保巡视取得实效。这预示今后可能还有一批高级军官落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