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本自卫队将建"海上运输部队"?日媒:或针对钓鱼岛

2021-05-07 09:57:46       来源:央视军事

《日本经济新闻》近日报道,日本自卫队将于2024年新设一支“海上运输部队”,主要目的是强化向西南岛屿运送物资的能力,以应对所谓“在钓鱼岛方向上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 。



根据日媒披露的信息,“海上运输部队”将由陆上、海上与航空自卫队共同参与组建,配备4艘运输舰,包括一艘2000吨级的中型运输舰和3艘不到1000吨级的小型运输舰。




目前,日本自卫队的海上运输作业主要由3艘“大隅”级大型运输舰执行。该型号运输舰满载排水量超过一万吨,可运送包括坦克和气垫登陆艇等在内的自卫队主战装备,运输舰甲板上还可以停放多种型号的直升机。


但日媒认为,大型运输舰难以在日本西南离岛的小型港湾设施靠岸,离岛上的基地规模也较小 ,不具备存储大量弹药和补给的能力,因此需建造专用的中小型运输舰。共同社更是直言,日本寻求的就是构建一张面向西南岛屿的稳定供应网。


日媒:中国常态化巡航钓鱼岛令日本很焦虑


有分析指出,日本近期在海洋问题上动作频频的背后,是对中国巡航钓鱼岛常态化的焦虑感。



日本海上保安厅官方网站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中国海警船2021年以来在钓鱼岛周边巡航天数累计已达111天,其中3月更是每天都有巡航记录,实现“全勤”。



而另一方面,日本近来与美国在外交和军事层面互动频繁。


4月30日,日本自卫队最高武官、统合幕僚长山崎幸二借美军印太司令部举行换帅仪式的机会访问夏威夷,同印太司令部前后两任司令官以及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等美军高官举行了多场会谈。


此外,日本航空自卫队15架战机4月27日分别从5个基地起飞,与美军两架B-52战略轰炸机在东海及日本海上空进行了联合演练。



日本在安全问题上频繁挑动敏感神经,也引发日本舆论的担忧。共同社表示,日本推进日美同盟一体化,卷入冲突的风险大增 ;时事社则认为,日本加速西南岛屿的部署将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