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媒:日美“蜜月”背后对中国看法存在差异

2015-05-04 09:31:2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4日报道 日媒称,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美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各种场合使用着并不熟练的日语,通过与安倍的一系列活动上演日美友好氛围。与2年前的安倍访美时相比,变化显而易见。其背景在于美国对在军事和经济两方面进一步崛起的中国的警惕感。


日经中文网5月4日报道称,不过,在对中国的看法上,日美之间也存在微妙差异。


“樱花已落令人遗憾,华盛顿的樱花是来自日本的礼物”,奥巴马在4月28日与安倍的会谈开头如此说。美国副总统拜登则接着说,“(美国)还有日本来的棒球选手”,会谈终始在融洽的气氛中进行。


在奥巴马对安倍的高规格礼遇背后,存在以中国等引起的国际局势的变化。在国际会议以外访美,安倍在第2次担任日本首相以来的第二次,上一次是2013年2月。在那以后,地区紧张局势加剧,例如中国在钓鱼岛附近和南海的活动活跃。


在日本看来,中国在钓鱼岛附近的行动对其构成安全保障威胁。奥巴马在2014年4月访日之际,明确表示钓鱼岛适用《日美安全保障条约》。此外,4月27日新 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也考虑到对抗中国,将美军和日本自卫队的合作扩大至全球范围。同时,日本还将推进使行使集体自卫权成为可能的安保法制立法,期待建立稳固的日美同盟。


但是,中国并没有停止展开海洋战略的迹象。这是因为中国方面有乐观看法认为在钓鱼岛问题上,难以想象美国会挑起事端。对因该问题而与经济关系密切的中国发生冲突,美方也存在慎重态度。奥巴马在牵制中国的同时,还敦促日本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就反映了这种情况。


凡事公事公办的奥巴马对安倍的厚待固然罕见,但如果探寻美方的真心话,则会发现与希望消除中国现实威胁的安倍存在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