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俄媒:美干预东海可能性大 钓鱼岛或成导火索

2015-05-05 09:09:38       来源:环球网

【环球军事报道】据俄罗斯新报刊网5月2日报道,美国准备对付中国的工作在4月27日发生新的变化,当日在华盛顿和日本签订了一项重要军事协议,即新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现在,一旦中日在东海爆发冲突,美国进行军事干预的可能性将显著增加。


此外,日本政府显然还在推进既定方针,企图修改宪法,扩大所谓的“自卫权”,一旦发生冲突,将与盟国,即美国采取联合军事行动。


如此激进的变化,是美国施加压力的直接结果。华盛顿在加快推动和亚太地区盟友的一体化,企图以日本和澳大利亚为主要支柱,打造庞大的地区结构,目标直指中国。虽然美日在官方文件中对此只字不提,但其真实意图不可能有其他疑问。五角大楼一名高官代表声称,鉴于来自朝鲜的威胁越来越大,这项新协议的签署是一项重大进展。然而实际上,朝鲜一直只是美国增加亚太兵力部署的最好借口。


作为发动军事行动的一个潜在“扳机”,新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直指日本和中国争议的钓鱼岛。中日钓鱼岛领土争端已经持续数十年,但是在2012年严重激化,当时日本政府企图将岛屿国有化,炮制了购岛闹剧。


与五角大楼关系密切的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分析师迈克尔-格林指出,新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有着较为深远的影响。随着中国军事实力的增强,以及朝鲜导弹和核计划的成功,日本像美国其他许多盟国一样,需要美方加大支持力度。因此,当五角大楼制定计划,询问日本是否愿意承担部分责任,比如左翼方面的责任时,日本原则上予以同意。


日美加强军事关系发生在经济一体化,即所谓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背景之下。奥巴马试图争取国会支持,以便尽快和日本,以及亚太地区其他十个国家签署这项重要协定。跨太平洋战略经济关系成员国可能占世界GDP的40%,从而使美国能够得到影响全球经济的新工具,因为最近30年来,世界经济越来越独立于华盛顿。奥巴马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特别强调这项协定的重要性,声称如果亚太地区的规则不能由美国制定,那么就将会由中国制定,届时美国商业和农业将会被扫地出门。所有这些都意味着围绕市场、利润和资源的全球性斗争,以及不断加剧的军事化,直接就是上世纪30年代局势的重演,而签署日美军事协议,就是两国在此方向上迈出的新步伐。(编译: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