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俄媒:美将承认钓鱼岛归日本,日本要誓死保卫美国?

2015-05-06 09:35:05       来源:搜狐

mp13814573_1430840958897_1_th.jpeg


在安倍晋三首相访问华盛顿前夕,日美修订了军事合作的条款。今后,两国武装力量将不仅在日本本土防卫框架下合作,同时,这不会违反日本和平宪法的要求。


  根据新协议,若美国受到他国攻击,日本自卫队可在海外行动施以援手。他们将被允许向中东派扫雷舰清除雷障或击落飞往美国的导弹。相关协议是由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防卫大臣中谷元和美国国务卿克里、防长卡特共同宣布的。

  日本去年7月的改革使新协议成为可能。安倍内阁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案扩大了自卫队权限。专家指出,日本进一步扩张军力的任何举动都将违背该国基本法。


143084055670338703.JPEG


政治家们高度评价达成的协议。克里说:“今天,我们见证了日本能力的拓展,它将不仅可以保卫本国,必要时还可保卫美国及其他盟友。这是两国防卫关系重要的历史性变化。”卡特则指出,两国关系从着眼区域转向着眼全球。日本防卫大臣表示,自从1997年最后一次修订双边关系战略,安全形势发生了很大改变。

  中谷元多半是指日本历史上的敌人中国的强势崛起。美国国务卿对太平洋盟友表示坚决支持,称美国对日本的安全承诺“牢不可破”,强调华盛顿承认有争议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归日本控制,钓鱼岛自古就是中国领土。20 多年来,岛争从未平息———它已导致召回大使事件,在中国引发了大规模反日浪潮。东京和华盛顿密切的军事联盟阻止了中国以武力解决问题的尝试。中国的防空系统已能覆盖钓鱼岛上空,北京屡次派遣侦察船和护卫舰。


143084055694493910.JPEG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瓦列里·基斯塔诺夫指出,争议岛屿仍是中日关系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专家说:“美国始终奉行双重立场:一方面,它承认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但至于其主权,则应由日中自行协商。”


基斯塔诺夫认为,这个问题长期给中日关系制造麻烦,一旦激化将对双边关系产生负面影响。他认为,在两国首脑2014年在北京APEC峰会和前不久雅加达亚非领导人会议上会晤后,中日关系稍有回暖。但倘若美国坚决承认日本对钓鱼岛的主权,将激怒中国领导人,并在其全国范围引起大规模抗议。



143084055722419164.JPEG


日本国内对本国日益军国主义化的趋势莫衷一是。《产经新闻》的民调显示,近半数国民不支持对法律做出允许自卫队海外作战的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