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黄绮淑:莫迪须解决印度发展三大矛盾

2015-06-12 08:41:36       来源:联合早报网

印度总理莫迪政府圆满结束第一年,过了“万事开头难”这一关,前景看好,政府热情高,人民信心足,但这只是表面现象,好比过河还只走完浅滩,现在开始第二年,就得进入深水区。根据莫迪第一年的阵势,他正处在自己制造的三大矛盾之中,那就是:大力开发能源与绿色经济发展矛盾、重农村与重城镇发展矛盾以及依靠农民与依靠工商界为坚定盟友矛盾。

第一个矛盾,莫迪政府计划大力开发能源,特别是成本低、印度储藏丰富的煤炭能源,必然会像中国一样,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这不是莫迪新政希望看到的。莫迪讲话,喜欢用“24/7”(每周7天,每天24小时)这个数字符号来进行宣传。他强调要让所有印度人民“24/7”利用能源,那就只有把印度煤炭能源充分开发才能实现。

莫迪的发展计划展现出他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的矛盾。政府宣布要在2022年把目前25亿瓦特的太阳能发电量提高到1000亿瓦特。莫迪称它为“金黄色革命”(saffron revolution)。不过这一能量和2012年5月25日至26日这两天德国太阳能发电创世界纪录的2万2000亿瓦特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但也要看到,印度每年日照时间之长、阳光强度之烈(中午汽车顶上可煎鸡蛋)是德国无法相比的,“金黄色革命”前途光明。

目前印度高科技还远远没有达到那种程度,还必须在低档次上开发资源。莫迪采用现实主义,政府宣布要在2022年把目前年产5亿吨的煤炭产量提高到15亿吨,虽然与中国的40亿吨不能相比,但也终会超过美国(接近10亿吨)而成为世界第二产煤超级大国。

如果对煤炭能运用例如“煤炭热力学高效和化学高价值利用新工艺”等高科技处理,可以得到高价值的碳氢液体燃料,同时又避免对空气的污染。美国煤炭开发工艺越来越先进,在这方面受益也越来越大。印度现在要大力开发煤炭必然会加大科技投入。

第二个矛盾,莫迪政府决定模仿中国而变成第二个“世界工厂”,很可能造成工农业发展失衡。有专家提醒莫迪政府,千万别以为中国工业像是脱缰之马,他们指出新中国建国以来就注重农业发展,当今粮食产量超过6亿吨,是印度产量2亿5100万吨的一倍以上,中国粮食种植面积几乎只有印度的一半。

中国农业达到粮食自给自足,发展工业无后顾之忧,广大人民也乐意支持政府积极发展制造业。印度政府过去花大力气解决农村贫困问题效果并不明显,这不等于莫迪政府可以放手发展工业而置农业于不顾。莫迪深知:他的执政党印度人民党的“选票仓”是在城市工商阶层,而它的政敌国大党却有广大农村支持,上次大选因为国大党在农村失去民心而惨败,莫迪懂得印度成为“制造大国”不能在农村丧失民心。

莫迪政府颁布了为期一年的“总理全民安全保险计划”与“总理人寿保险计划”,前者让普通农民每年交12卢比(等于人民币1元2角),出了事故或生病都能得到照顾;后者通过人寿保险公司对广大农民进行人寿保险。计划很理想,实行起来会遇到种种困难。

去年10月,莫迪政府宣布在未来一年中先拨出706亿卢比(折合美元12亿)的经费(以后几年会陆续增加),在印度全国打造100个“灵巧城市”(smart cities)。国际舆论认为这是仿效中国,但莫迪可能想使它们变成“数据印度”(digital India)的堡垒。

“100个灵巧城市”的话音未歇,莫迪政府又宣布“国会样板农村计划”,即到2019年建成2500个模范村,国会每名议员都必须在2016年底保证在他们的选区至少出现一个模范村。2019年后,每名议员必须保证在2024年前,在他们的选区新建五个模范村。莫迪也希望各邦的议员都参加到这一运动中来,那样就会增加7000个模范村。为此,政府将向信息技术企业投入至少200亿卢比经费。

莫迪政府的“国会样板农村计划”显然是针对第三个矛盾,即依靠农民与依靠工商界为坚定盟友的矛盾。当前对莫迪政府最强烈的批评是他专门聚焦于企业发展而忽略社会发展,企业虽然是经济发展的得力中坚,但不覆盖社会最脆弱的部分,企业发展不能减轻贫困。

莫迪在完成执政第一年时对印托社(Press Trust of India)采访记者说,一方面,很多人批评他太偏向于企业,另一方面,印度企业家又抱怨政府对他们照顾得不够。众所周知,虽然曼莫汉星对印度实现改革开放起了急先锋作用,但他当总理时不能根治印度政治“执照权威”(license raj)的恶习而犯下“任人唯亲”(cronyism)之毛病。

“任人唯亲”永远是印度政治生活中反对党派拿来抨击政府的一张王牌。可是莫迪执政以后,虽然仍然不时有人打出这张王牌,但很难奏效。谁都知道莫迪本人没有这一弱点,他也正大力改革这一弊病。行家指出:许多被人认为亲印度人民党的企业,在莫迪执政第一年的股市表现都不佳。国大党领袖胡乱指责有些企业得到优惠,却不能使人信服。

莫迪口口声声说自己每时每刻都牵挂印度的穷苦大众,当然不会令人相信。过去所有的印度政府都是这样夸口的,但印度的贫困现象70年后仍然严重。中国在“扶贫”方面的成绩经常被国际舆论引用来和印度对比,莫迪也佩服,公开表示要向中国学习。

其实,国大党紧紧依靠农民为盟友也是徒有虚名,很多北印度的地方党派都比它做得好些。农民分散性大,他们的命运往往捏在农村的地头蛇手中。印度没有经过天翻地覆的土改,农民的政治觉悟程度也比中国差得多。

作者是印度华裔学者,现居芝加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