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菲律宾学者撰文驳斥涉华偏见:众多国家受益于对华基建合作

2022-08-31 11:15:44       来源:参考消息网

菲律宾《马尼拉时报》网站8月27日发表菲律宾国际关系学者奥斯汀·王(音)的文章,题为《从与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中受益,还是听从西方的说教与承诺》。全文摘编如下:


虽然菲律宾的一些所谓专家仍在争论我们是否应该在基础设施项目上与中国合作,并就中方的低贷款利率发出警告,但可以确定的是,其他许多国家正在与中国合作,以创纪录的速度完成超大型建设项目。


在美国民众和世界其他国家不得不为粮食和能源付出高昂代价之际,美国当局却打算再向乌克兰提供约3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在阿富汗面临严重的人道主义和粮食危机之际,美国还非法没收了阿富汗约70亿美元的海外资产。


《菲律宾明星报》以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媒体可曾对美国无数次侵犯其他国家并破坏其稳定的行为进行过报道?它们又是否对中国为非洲国家提供优惠贷款、减免并重组上百亿美元的债务进行过报道呢?


在杜特尔特执政期间,在卡利瓦大坝和奇科河灌溉项目上,菲律宾人从中方那里获得了大量优惠贷款。中方还帮助马尼拉修建了新的桥梁,并资助购买疫苗、医疗用品和修建康复中心。这不仅保护了数以百万计的菲律宾同胞,而且还帮助菲律宾提前对外开放,为国家节省了数万亿比索。


可以用来反驳反华专家们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向匈牙利提供的贷款等等。


印尼很快将拥有东南亚的首条高速铁路,它正从中国接收时速可达350公里的高铁列车,雅加达与万隆之间的旅行时间将从3个多小时缩短至约40分钟。2020年10月,印尼总统佐科拒绝了美方一再提出的在印尼为P-8“海神”巡逻机提供加油服务的请求。大约在同一时间,佐科派他的密友前往中国确保疫苗供应。印尼不仅从中国疫苗生产商那里获得了疫苗,而且成功地使自己成为中国疫苗在东南亚的合作生产方。


2021年底,历时数年、穿山越水、长达1000多公里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有计划称,相关铁路将连接到泰国,甚至延伸到新加坡。


在柬埔寨,连接首都金边与沿海省份的134.8公里的公路已于今年3月通车。越南的首条城市轻轨也使用了中国标准。


在马来西亚,该国的东海岸铁路项目已完成约30%,并且恢复到最初的设计规模。马来西亚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还制定了一项计划,招募和培训马来西亚年轻人参与该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而在美国,波士顿和洛杉矶正与中国中车公司合作更换当地的地铁列车,芝加哥等城市也在跟进。美国相关机构称中车是最有竞争力的投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