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境外媒体:中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领先全球

2022-09-01 10:34:02       来源:参考消息网

中评社8月28日发表题为《中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能力领先全球》的报道。报道称,2017年,由中国承建的世界首座、规模最大深海半潜式智能养殖场正式交付挪威。这座“超级渔场”容量超过25万立方米,相当于200个标准游泳池,仅7名员工每年可养三文鱼150万条。该装备标志着中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能力上了一个全新的台阶。


报道称,2021年,中国造船三大指标国际市场份额继续保持领先,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以载重吨计分别占世界总量的47.2%、53.8%和47.6%,与2020年相比分别增长4.1、5.0和2.9个百分点。2021年,中国造船企业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各有6家企业分别进入全球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前10强。产业集中度保持在较高水准,造船完工量和新接订单量前10家企业均占全国总量的69.3%,手持订单量前10家企业占69.5%。


报道称,中国还是全球造船能力最全面的国家,中国造船企业能够生产各种类型的船舶,包括技术要求很高的LNG(液化天然气)船和大型邮轮。虽然首艘国产大型邮轮尚未下水,但已指日可待,而且第二艘也已开工建造。此外,还有科考船、挖泥船、各类海上油气平台、各种作业支持船(例如海上风机安装船和海底隧道沉管运输及安装船)。过去,中国海上工程界只能根据现有的装备制定施工方案,如今则可根据不同的施工方案新建专用的装备,例如全球闻名的港珠澳大桥就是如此建成的。此外,各类船舶的动力、机电、通信和导航设施,中国也都能自主设计和生产。


这里且以2017年下水的“天鲲号”重型绞吸挖泥船为例。挖泥船分为绞吸式、耙吸式等类型,用于沿海及深远海港口航道疏浚及围海造地,是海洋装备制造业的重器。绞吸式挖泥船是利用转动着的绞刀绞松河底或海底的土壤,与水泥混合成泥浆,经过吸泥管吸入泵体并经过排泥管送至排泥区。绞吸式挖泥船施工时,挖泥、输泥和卸泥都是一体化,自身完成,生产效率较高。


“天鲲号”全长140米,宽27.8米,最大挖深可达35米。作为首艘国内设计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的技术先进性和结构复杂程度在同类船舶中位居前列,也催生了不少“世界之最”。它挖掘能力强、输送能力强、适应海况能力强,而且机动性非常好,还能自航前往世界任何地方。


报道还表示,再看看海上钻井平台的典型案例。2017年2月,由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建造的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交付投产。该平台长117米,宽92.7米,高118米,最大作业水深3658米,最大钻井深度15240米,适用于全球深海作业。与传统单钻塔平台相比,“蓝鲸1号”配置了高效的液压双钻塔和全球领先的DP3闭环动力管理系统,可提升30%的作业效率,节省10%的燃料消耗。


“蓝鲸1号”代表了当今世界海洋钻井平台设计建造的最高水准,将中国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能力带入世界先进行列。

报道称,至于上海振华集团所生产的各类港口机械,早就在全球市场占有80%以上的份额,是全球该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美国虽然极不愿意,但也只能从该集团进口各类港口设备,因为别无选择。


报道说,中国拥有1.8万多公里大陆海岸线,海洋经济是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但欲将海洋经济做大做强,离不开各类能力出众的海洋工程装备,否则就只能望洋兴叹。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海洋工程装备企业异军突起,在全球市场上显得得心应手。随着今后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和经验的充分积累,中国企业在这一领域的领先地位将会进一步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