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披露谷歌前CEO鼓动对华"冷战"的"生意经"

2022-11-23 09:48:23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国普罗托科尔网站10月31日刊登题为《埃里克·施密特推动从与中国的人工智能冷战中获利的内幕》的文章,文章摘编如下:


多年来,谷歌前首席执行官(CEO)埃里克·施密特一直在敦促五角大楼加快软件购买进程。如今,这位人工智能技术投资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坚定地敦促决策者加快步伐,但不仅仅是在为美国国防部购买更多软件方面。


施密特希望政府实现他的宏伟蓝图,与他所谓的中国人工智能计划“对民主构成的切实威胁”作斗争。这一努力还可能增加他本人在人工智能商业领域获得的利益。


施密特称,美国的国家安全和经济领导地位有赖于斥巨资采购更加智能的软件、加强人工智能研究并建立计算机科学人才库。而他比五角大楼更清楚如何消除官僚主义对此造成的障碍。


而与此同时,施密特的风险投资机构创新事业公司投资了那些从联邦机构获得高额合同的企业。其中一些投资项目是在2016年至2021年间获得的,其间施密特在两个颇具影响力的政府委员会担任主席,即五角大楼的防务创新委员会和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


施密特在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所开展的工作已涉及极具影响力的立法行动:2023年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包含了引用委员会报告内容的修正案,将决定政府的国防开支。


如今,施密特是最具影响力的私营部门发声人之一,他表达了一种紧迫的担忧,即美国正在输掉与中国争夺人工智能霸权的斗争。他为政府向人工智能领域投入大量资金奠定基础,其本人也是人工智能领域最知名的投资者之一。


施密特提出的解决方案取决于如何将巨额政府支出拨给不受监管的人工智能行业,其中一些支出可能会使与他有关联或他直接投资的公司受益。


施密特也从相关内幕信息中受益。根据CB风险投资公司向本网站提供的数据,他参与了对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公司超过20亿美元的投资。


CB风险投资公司的数据显示,施密特的创新事业公司于2019年和2021参与了为军事人工智能软件供应商“叛乱防御”公司带来至少1.5亿美元的融资。当施密特2020年担任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时,“叛乱防御”公司还获得了来自美国空军高达9.5亿美元的合同。


施密特也是量子人工智能企业SandboxAQ的董事会成员。SandboxAQ是谷歌母公司“字母表”的衍生公司,得到了中情局技术投资部门IQT公司的资助。SandboxAQ和它最近收购的一家密码安全企业都在参与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项目的供应商名单之列。


施密特仍持有“字母表”公司的股份,并投资了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子公司。而作为云计算能力和人工智能工具的主要提供商,谷歌云必将受益于支持人工智能的联邦投资。


为了提升政府对人工智能的投资力度,重新启用冷战式修辞让施密特获得了其他方式无法实现的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