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专家文章:东盟不愿随美起舞遏制中国

2023-03-24 11:28:35       来源:参考消息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18日刊登题为《东盟不想卷入美中竞争对抗》的文章,作者是马来西亚吉隆坡大学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添财。全文摘编如下:


东南亚国家联盟在美国与中国之间的竞争对抗中不选边站队,因为这种对抗可能导致爆发一场以“自由民主”的名义错误发动并将带来灾难的非正义战争。


从华盛顿的角度看,过去几十年的相对稳定令中国受益太多,却侵蚀了美国的全球主导地位。因此,按照美国的这种思维,必须及早对中国加以遏制,以绝后患。


有关中国问题的这种集体思维导致美国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在对华问题上都不顾后果地要占上风。因此,遏制中国的运动正在把美中两国业已紧张的竞争对抗推向更加危险的境地。


随着美军上将迈克·米尼汉警告2025年之前美国与中国之间有可能发生军事冲突,有关战争的言论甚嚣尘上。


这就是东盟在美中竞争对抗中不选边站队的主要原因:东盟不想成为一场非正义战争的同谋。


对东南亚大多数国家而言,中国并未被视为一种生存威胁。中国构成的挑战应通过外交手段加以应对。


与“历史终结论”的假设相反,东南亚的多元世界观认为,“自由民主”并不是实现良政善治的唯一途径。


美国无休止地努力遏制中国有引发灾难性战争的风险,而战争不可能让世界或美国更安全。


美国民主所面临的最紧迫威胁来自美国国内。美利坚合众国是在自由和平等的启蒙理想之上建立的。而现在,美国却在沿着种族、意识形态和宗教的破裂线分崩离析。


美国社会政治版图上的裂痕深植于美国的土壤。这些裂痕绝非源自中国。即使中国受到遏制,这些裂痕也不大可能消失。


遗憾的是,在美国以外也能感受到美国充满民族宗教色彩的有害冲动,尤其是在诽谤中国方面。一位美国国务院前官员在把中国崛起说成是一种“祸害”时指出,中华文明是一种非白种人的文明。在基督教民族主义的宏大叙事中,所谓“中国威胁”往往被置于一场善恶大战的世界观中。


正义战争理论的另一原则是,战争的发动必须有正当的理由。以种族和宗教的名义发动战争并不构成正当理由。美国及其盟友把自己置于战争状态,与其说是为了捍卫自由和平等,还不如说是为了维护美国的民族和宗教霸权。


21世纪面临着一场迫在眉睫的危机。世界有被卷入一场不正义战争的危险。这场战争不仅将是灾难性的,而且将是打着捍卫“自由民主”价值观旗号、以错误前提发动的。东盟和其他志同道合的国家必须继续以和平为理由,帮助把人类从灾难边缘拉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