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澳媒:中国加强对东南亚地区投资

2023-03-29 09:26:2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网站3月26日报道,中国正在包括印尼新首都努山塔拉在内的亚洲各地开发项目投资数十亿美元,这是中国争取更大影响力行动的一部分。


根据上海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绿色金融研究中心的一份分析报告,随着北京的“一带一路”倡议基础设施融资项目进入第二个十年,中国的重点已经转向东南亚地区。


报道称,中国对东南亚和太平洋国家的更加关注,正值华盛顿为遏制中国的崛起而出台其跨越“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综合威慑”战略之际。但分析人士表示,华盛顿的战略缺乏对经济发展的支持。


报道称,印尼雅加达根塔拉研究所战略研究部主任陈姝伶认为:“因为钱已经投到那里了,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已经显著增加。”


陈姝伶博士说:“‘一带一路’倡议的整个构想是要填补长期以来多数西方投资者所忽视的发展空白,为亚洲国家亟须的基础设施提供资金。”


陈姝伶还说:“美国一直非常积极地用一种说法来对抗‘一带一路’倡议——从‘重建更好世界’计划开始,但这个地区的许多国家对(西方)在金融支持或合作方面真会有所改善表示怀疑。”


报道称,绿色金融研究中心的分析显示,2022年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东南亚沿线国家得到的中国投资同比增长了151%,建设项目增长76%。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的一家子公司就是仅有的两家致力于在东加里曼丹省建设印尼新首都的外国公司之一。根据绿色金融研究中心的分析,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占“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建设业务的9.3%。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参与了在印尼北加里曼丹省的一个拟议中的水电项目。据信,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致力于在北加里曼丹省建设新的工业园区,不锈钢巨头青山控股集团也确定参与该园区的建设。


报道称,东盟十国与中国今年已在就2010年生效的自由贸易协议的更新问题进行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