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新西兰或参与澳英美联盟"第二条合作链"

2023-03-30 10:07:0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报道,新西兰国防部长安德鲁·利特尔28日证实,新西兰正在考虑与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组成的澳英美联盟(AUKUS)进行合作。


报道称,由于新西兰严格的反核政策,合作将不涉及AUKUS中澳大利亚获得核潜艇的部分。


报道称,利特尔表示,所涉及的是参与相对鲜为人知的第二条合作链,即交流可用于军事的技术,如在人工智能和网络安全领域。利特尔透露,新西兰已受邀讨论参与该联盟的“第二根支柱”。他说:“我已经表示,我们愿意对此进行探讨。目前还没有进一步发展。”


据报道,新西兰总理克里斯·希普金斯此前已明确排除了新西兰参与AUKUS核潜艇计划的可能性。根据该计划,澳大利亚将成为除英国外第二个获得美国核潜艇技术的国家。尽管核武器并非该联盟安全合作的主要部分,但AUKUS在南太平洋地区引起了对核技术与核武器材料扩散的担忧。因此,新西兰和其他一些南太平洋岛国担心,1985年签署的禁止在南太平洋地区试验、部署、拥有和制造核武器的《拉罗汤加岛条约》可能受到破坏。


报道称,对AUKUS的批评在新西兰以及澳大利亚国内都有增加。新西兰前总理海伦·克拉克在推特上表示,与AUKUS的合作与新西兰的“独立外交政策”相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