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媒:中方敦促日方树立正确对华认知

2023-04-06 10:04:0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3日报道,日本外相林芳正2日在北京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举行会谈,确认两国将继续进行对话。日中围绕东海等问题关系紧张,其中还牵涉美中矛盾。


林芳正的访华之行,反映出他重视在部长之间开展磋商以实现“危机管控”的态度。日中双方一致认为,正因为遗留问题堆积如山,才有必要进行高级别磋商。


双方对两国防务部门之间直通电话开设完毕表示欢迎。两国将建立使自卫队与中国军队避免偶发性冲突的沟通渠道。


林芳正在会谈一开始就表示,日中关系面临诸多课题和重大遗留问题。


秦刚表示,希望日方树立正确对华认知,拿出政治智慧和担当,同中方共同努力,为两国关系排障减负,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林芳正对中国的军事动向表示关切。围绕俄乌冲突,他敦促中国“为维护和平与安全发挥负责任的作用”。


另一方面,秦刚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的核心。中方敦促日方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迄今承诺,不得插手台湾问题、不得以任何形式损害中国主权。


林芳正在担任外相前曾任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


另据日本《每日新闻》4月3日报道,日本外相林芳正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2日举行会谈,就通过继续对话实现日中关系稳定达成一致。不过,七国集团和中俄两国之间围绕俄乌冲突的鸿沟加深,在这一背景下,双方均未描绘出具体路线。


林芳正在会谈后强调了与秦刚面对面交流的意义。他说:“面对面就各悬而未决事项进行长时间的坦率讨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政府有关人士指出,对于日本而言,从与中国新领导班子切实进行交流的角度来看,这次会谈时机非常好。


关于两国之间的悬而未决事项,日本政府认为,主张自己立场对于日中关系稳定是必不可少的。


中方认为日本在台湾等问题上与美国加深合作,对日本的外交姿态深感不满。秦刚在与林芳正会谈之际警告日方不应为虎作伥。针对美国出台对华高性能半导体出口禁令等,秦刚指出,美国曾用霸凌手段残酷打压日本半导体产业,如今对华故伎重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在美中对立加深的背景下,中国对半导体等领域的对华包围网十分警惕。可以认为,中国希望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与日本的关系。


熟悉日中关系的中国专家指出,中日两国在经济和文化层面上的关系依然紧密,现在两国关系的最大课题是,如何避免和控制两国在政治和安全保障领域的摩擦演变为危机和冲突。


此外,共同社4月3日报道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将放宽针对来自中国的入境人员的新冠病毒边境口岸防疫措施。关于目前必须出示的阴性证明,如果接种了3剂以上疫苗,那么4月5日以后就允许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