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紧盯山东舰首进太平洋,专家:此次演训具有很强针对性和实战性

2023-04-07 10:35:35       来源:环球时报

据共同社6日报道,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6日发布消息称,5日下午日本海上自卫队发现中国国产航母山东舰及另外两艘护航舰艇首次进入太平洋开始远洋训练。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中国军事专家6日表示,山东舰的母港在三亚,出岛链赴西太训练选择走巴士海峡最为便捷;预计训练结束之际,山东舰可能会选择从宫古海峡,穿越台湾海峡返回。


山东舰首次远航引各方关注


路透社称,山东舰航母编队5日穿越菲律宾与台湾之间的巴士海峡之后,进入台湾东南海域,并展开在西太平洋海域的演训活动。



日本自卫队5日拍摄的山东舰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6日在官网发布消息称,5日下午6时左右,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冲绳县波照间岛以南约300公里的海域发现中国海军航母山东舰、导弹护卫舰柳州舰及综合补给舰查干湖舰。防卫省称,这是日本自卫队首次发现山东舰进入太平洋,海上自卫队出动“泽雾”号驱逐舰前出监视山东舰航母编队。从日本防卫省配发的图片中可以看出,在山东舰的甲板上停放了各类战机,包括大批歼-15舰载战斗机以及直-18和直-9直升机。


与外界的高度关注不同,山东舰首次远海训练其实相当低调内敛,中国海军也没有发布相关演训信息。军事专家张学峰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舰航母编队出第一岛链、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它选择经巴士海峡进入西太平洋也是在情理之中的事情,毕竟山东舰的母港在海南三亚,选择走巴士海峡最为便捷。相较而言,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母港在山东青岛,辽宁舰编队出第一岛链展开跨区远海训练的路径,最常见的是穿越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的宫古海峡,从东海进入太平洋海域。


军事专家宋忠平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舰首次赴西太平洋进行远海训练结束之际可以选择从巴士海峡返回母港,也可以选择从宫古海峡,穿越台湾海峡返回,作为西太平洋上的“新面孔”山东舰会利用好机会多到陌生海域训练。


山东舰远海训练步伐更快


2012年9月25日,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时隔4年多之后的2016年12月24日,辽宁舰编队首次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而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的首次出岛链远海训练的步伐更快,2019年12月17日,山东舰交接入列,只用了3年3个月的时间就开始远海“首秀”。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从2020年1月份至2020年12月中下旬,山东舰在大连船厂进行维护,在此期间,山东舰顺利完成舰载机起降、实际使用武器、作战系统调试等任务,编队体系作战能力在试验训练中不断提升。2020年12月21日,出厂后的山东舰航母编队通过台湾海峡,赴南海相关海域开展训练,从此进入“快速生长期”。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山东舰不断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航母编队战斗力不断攀升。


宋忠平表示,山东舰的战斗力生成之路既稳又快的原因,首先因为它是站在辽宁舰的“肩膀”上出发,山东舰借鉴了辽宁舰前期积累的丰富经验以及成熟的舰员,更快地生成战斗力;其次,山东舰的母港在三亚,常年在南海开展演训行动,相比于黄海和东海,南海海域更风高浪急,更适合练兵备战,对山东舰的性能要求更高,对舰员而言也面临更难的考验。“第三,山东舰是我国自主研发,自主设计的国产化战舰,其性能优于辽宁舰,这也使得山东舰更适合实战战场。”


当山东舰驰骋在西太海域的时候,服役已有10年的辽宁舰正在大连造船厂进行维修,事实证明中国海军已经进入始终有一艘航母在战备执勤的状态。而中国首艘弹射型航母福建舰的海试已经指日可待,正式入列的时间也屈指可数,宋忠平表示,“中国海军一艘航母在维修,一艘航母在训练,一艘航母在战备的格局即将形成,未来山东舰和辽宁舰可能会同时出现在西太平洋,进行双航母编队演练。但这只是基础,对于当前我们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而言,三艘航母远远不够。”他认为,中国需要更多的航母来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国的航母事业以辽宁舰为起点,以福建舰为转折,未来会使得中国航母的作战能力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当前山东舰和辽宁舰基本上是在相对母港而言比较近的西太平洋、南海等海域行动,未来将会深入到中太平洋、印度洋,甚至更远的地方。”


山东舰赴远海练什么


虽然日本防卫省拍摄的照片只提到了山东舰的两艘护航舰艇,但从常理判断,完整的航母编队应该会有更多护航舰艇。宋忠平认为,中国航母编队的标准组成通常包括4艘导弹驱逐舰、两艘护卫舰、一艘补给舰以及水下兵力。但这种组成兵力也并非一成不变,比如辽宁舰编队首次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时,护航舰艇就包括3艘导弹驱逐舰、3艘护卫舰和1艘补给舰,此后辽宁舰远海编队的护航舰艇还出现过6艘等不同数量。宋忠平认为,中国航母编队之所以由不同军舰组成形式多样的编组,主要目的是要对海军主力舰艇进行普遍训练,以求所有的舰艇都具备随行航母执行作战任务的能力。


宋忠平分析称,此次山东舰除了将在西太平洋组织开展歼-15舰载战斗机在第一岛链外进行跨昼夜连续训练和战术飞行,还将举行对空、对潜等作战训练课目,并提升舰机融合与编队协同能力,进一步锤炼作战筹划、指挥控制、体系构建、兵力协同和综合保障能力。他还强调,山东舰此次西太训练就是一次重要的军事演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战性。


张学峰认为,通过远海训练,山东舰一方面可以更熟悉预设战场的海洋环境、气候气象特点;另一方面,第一岛链外的远海训练是对编队指战员心理上的历练。“在大洋上训练,航母远离岸基力量支撑和支援,会面对更多不可预见因素,比如会面对国外军机、战舰的近距离干扰、骚扰,编队要完全靠自身力量独立处置,更有利于锤炼航母编队的实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