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本首相要访非洲,又拿中俄说事儿

2023-04-13 10:04: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将于4月底访问非洲。


报道分析称,这是因为日本“担心”中国和俄罗斯接近以南半球为中心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即“全球南方国家”。5月在日本广岛将召开七国集团(G7)峰会,在此之前日本希望拉拢这些国家。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4月1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正在协调岸田首相访问埃及、加纳、肯尼亚、莫桑比克事宜。


报道称, 这将是自2016年以来,日本首相时隔7年再次访问非洲。岸田10日在自民党核心层会议上说:“日本将作为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倾听全球南方国家的声音,加强参与。”


报道称,按照惯例,日本首相在G7峰会之前的出访,通常会前往美国和欧洲国家。


报道提到,印度、巴西等6个全球南方国家,受邀参加广岛G7峰会的扩大会议。


报道称,岸田 选择出访非洲的背景中,存在中国和俄罗斯加强对非洲攻势的因素。他原来曾计划于2022年8月配合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的召开访问突尼斯,但由于感染了新冠病毒而不得不作罢。


报道还说, 岸田和日本外相林芳正最近“战略性”地访问了全球南方国家。迄今已前往东南亚、拉美、太平洋岛国访问。


2023年以来,林芳正于1月访问了墨西哥、巴西等拉美地区4个国家,3月访问了所罗门群岛、库克群岛。岸田也在3月访问了印度。报道说,日本打算在广岛峰会前,“全面地与全球南方国家沟通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