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李在明就尹锡悦涉台言论发出警告:“会导致难以承受的外交恶果”

2023-04-22 08:13:09       来源:环球网

据《京乡新闻》报道,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21日在国会召开紧急记者会,就韩国总统尹锡悦日前涉及台海等问题的言论做出表态,要求尹锡悦贯彻韩国不介入台湾问题的原则,并警告他其言论会导致令人难以承受的外交恶果。


尹锡悦19日在路透社的采访中暗示了对乌克兰进行军事支援的可能性,并就台海问题声称,韩国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决反对依靠力量改变现状。


《京乡新闻》报道称,李在明将尹锡悦的这种行为定性为损害国家利益,李在明在记者会上称,“希望尹总统亲自向国民详细说明武器支援发言的真伪,道歉并撤回错误的发言”。他还称,“在俄罗斯有现代汽车、三星、LG、乐天等150多家韩国企业,当地资产规模也达7.6万亿韩元”,“对乌克兰的武器支援实际上可能会相当于宣告韩国企业停业”。


报道称,李在明说,“武器支援会刺激朝俄军事上的密切关系,最终会进一步加剧朝鲜半岛的危机”。他还反问道,“向战争地区出口杀伤性武器的国家有什么脸面向国际社会呼吁朝鲜半岛和平呢?”


此外,对于台湾问题,据报道,李在明称,“总统直接提及台海问题,这显然会引起中国的反对,会导致令人难以承受的外交恶果”。李在明对即将赴美参加韩美首脑会谈的尹锡悦表示,“要贯彻韩国不介入台湾问题的原则,将其排除在共同声明的讨论对象范围之外。”


据俄新社报道,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19日称:“不久前韩国还信誓旦旦地保证,完全排除向基辅提供致命武器的可能性。很想知道该国(韩国)民众看到他们的邻国——我们的朝鲜伙伴那里出现最新的俄罗斯武器时会说些什么?”


关于尹锡悦的涉台言论,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0日主持例行记者会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不容他人置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