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4年来首次访华,推动贸易升温

2023-05-12 09:31:32       来源:环球时报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四年来首次访华,寻求贸易全面解冻”,据澳媒报道,应中国商务部邀请,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法瑞尔11日抵达北京,开始为期三天的访华行程,其间将与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举行会晤,并共同主持召开第16届中澳部长级经济联委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1日表示,中方愿同澳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妥处分歧,推动中澳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双方可在此过程当中,通过建设性磋商平衡解决各自在经贸问题上的关切,共同造福两国人民。澳媒称,这是中澳两国最高贸易官员2019年以来的首次面对面会晤,也是堪培拉与最大贸易伙伴关系升温的又一迹象。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主席戴维·奥尔森表示,与中国有业务往来的澳企“都希望看到两国关系恢复稳定”。与此同时,据澳媒报道,美国方面私下警告澳大利亚对华外交要谨慎,有学者提醒称,在政治上紧紧跟随美国,这会给未来的中澳经贸合作带来潜在的风险。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法瑞尔。视觉中国 图


邀请中国部长“做客葡萄园”


“期待推动全面恢复对华贸易”,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11日报道,法瑞尔是自2019年以来首位访问中国的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在为期三天的访问中,他将同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以及其他高级官员会晤。《悉尼先驱晨报》称,法瑞尔将邀请王文涛访澳,并前往他位于南澳州的家庭葡萄园做客。此次访华期间,法瑞尔还将与王文涛共同主持第16届中澳部长级经济联委会。《澳大利亚人报》称,该机制始于1986年,但自2017年两国关系开始恶化以来暂停。此外,法瑞尔还将访问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澳媒称,该企业是澳大利亚铁矿石的最大买家之一。


据澳大利亚新闻网11日报道,法瑞尔在出发前表示,此次访华他将致力于“推动解决悬而未决的贸易障碍”,“大力提倡全面恢复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出口畅通无阻,涵盖所有行业。这不仅有利于两国,也符合澳大利亚出口商和生产商的利益”。法瑞尔抵京后在机场停机坪向随行记者表示,他希望带着解决方案返回堪培拉,“没有什么比澳中两国之间牢固的贸易关系更能促进地区和平了”。他同时重申,在试图解决长期存在的贸易争端时,将优先考虑澳大利亚的国家安全和利益。


“澳大利亚稳定同中国关系的最新举措”,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评论称,法瑞尔此访将寻求解除对龙虾、牛肉和葡萄酒在内一系列澳大利亚输华商品的限制。新加坡《联合早报》称,法瑞尔访华对中澳经济而言都是好兆头,为强化两国外交关系奠定基础。《澳大利亚人报》称,此访将为澳总理阿尔巴尼斯计划今年晚些时候访问北京铺路。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主席戴维·奥尔森表示,与中国有业务往来的澳企“都希望看到两国关系恢复稳定”。奥尔森坦言,尽管“这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消除目前影响澳出口商的贸易障碍将是重建双方信任和信心非常重要的一步”。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11日表示,中方希望通过法瑞尔部长此次访问,进一步落实中澳两国领导人巴厘岛会晤重要共识,就发展双边经贸关系、妥善处理彼此经贸关切深入交换意见,推动中澳经贸务实合作向前发展。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周方银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澳关系当前的改善来之不易,双方都希望把这个势头保持住。中国的经济价值对澳大利亚来说是不可替代的,尤其澳大利亚主要依赖原材料出口,它需要一个大的工业国才能产生足够的需求,除了中国它很难再找到一个如此契合的贸易伙伴。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教授陈弘表示,相较以往,中澳双方现在无论是部长级的对话,还是民间互动,都有了很大的增长和改善,这是喜人的迹象。但我们希望澳方不要把解决中澳之间的经贸争议作为改善两国关系的先决条件,中方无意把经贸作为一种条件或障碍,始终认为经贸关系是中澳关系的助推器。


澳出口商翘首以待


在特恩布尔、莫里森两任总理任内,澳大利亚对华认知出现偏差,炒作放大中澳分歧,对华采取一系列不负责任和轻率的言行,导致两国关系遭遇困难,高层磋商陷入停摆。阿尔巴尼斯政府上台后有意改善中澳关系,不断寻求和中方展开对话。去年年底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期间,中澳领导人会晤奠定两国关系破冰的基调,双方高层开启密切往来。中澳建交五十周年纪念日,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访华,随后澳商界人士也纷纷来华交流,寻求重启贸易合作。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援引最新数据报道称,澳大利亚3月对华出口飙升至近两年来高位,达到约19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89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但低于2021年6月的217.6亿澳元历史峰值。其中,澳大利亚对中国的铁矿石块和铁矿粉出口量分别较前月增长24.3%和17.7%;对华动力煤出货量较2月激增125%。此外,就另一项大宗商品——大麦的对华恢复出口,双方也在积极协商中。中国商务部决定自今年4月15日起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大麦所适用反倾销措施和反补贴措施进行复审。同样在4月,澳大利亚宣布暂停对中国向澳大麦征收“双反”关税一事向WTO提出的上诉。澳出口商对法瑞尔访华充满期待。南澳州龙虾捕捞协会负责人图马佐斯接受ABC采访时表示,2020年以前,南澳州每年出口到中国的龙虾有1800吨,中国市场占总出口量的90%,但澳中关系恶化后,销售额大幅下滑。图马佐斯坦言,即使协会努力开发新市场并扩大澳国内销售,但至今只恢复不到50%的销售量。他表示,澳龙虾捕捞业者和出口商密切关注阿尔巴尼斯政府的对华政策,尤其期待法瑞尔能够从中国带回好消息。《环球时报》记者5月初在西澳州首府珀斯访问期间在当地超市看到,龙虾每公斤售价跌至29澳元,与2020年前每公斤至少80澳元的价格相去甚远。与此同时,澳葡萄酒行业在过去3年受到的打击更大。不少出口商遗憾地表示,一度占据中国葡萄酒进口份额第一名的澳大利亚葡萄酒,在2020年后对华出口几乎为零。


美国私下警告澳大利亚


“随着中美关系的恶化,澳大利亚的道路充满风险和不确定性”,澳大利亚《解读者》杂志网站称,澳大利亚仍然是美国领导的旨在“遏制中国力量”联盟网络的一部分,虽然华盛顿尚未对澳大利亚稳定与中国关系的努力发表评论,但美国外交官和政策制定者私下警告澳大利亚要谨慎。《解读者》称,尽管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利益是一致的,但它们并非不可区分,澳大利亚将继续受益于中国的经济增长。而另一方面,美英澳“奥库斯”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和加深与美国的联盟正在增加堪培拉对华政策行动的风险。


“澳大利亚一些政客大肆宣扬中国威胁,却没有详细说明这个威胁到底包括什么”,香港《南华早报》援引澳国防和政治分析师萨米德·巴沙的话称,澳大利亚政府最新的国防战略评估报告呼吁进行彻底改革,使其军队具备远程能力,大肆宣扬不确定的“中国威胁”,以证明这笔开支是合理的。但这场军备竞赛的主要受益者是美国,因为澳大利亚不具备迅速运用本土解决方案的基础设施、劳动力或者技术。巴沙认为,澳中经济关系正在反弹。关键是要看经济合作的大局和此前定义澳中关系的和平姿态,而不是诉诸武力叫嚣,应第三方要求鼓动战争只会增加焦虑和不信任。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宋微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在政治上紧紧跟随美国,另一方面又想从对华经贸合作上捞取利益,这种走钢丝的方式是不可持续的,影响企业合作和投资的信心。未来想要中澳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澳政府需要更多的努力和诚意来消除这种潜在风险,不要对美国亦步亦趋,要从自身的利益发展出发。


陈弘表示,“四方安全对话”机制领导人会议将于5月24日在悉尼举行,美国肯定会向它的盟友施加更多压力,要求它们继续保持在反华的轨道上。澳大利亚必须意识到,单纯追随美国霸权,对于它自身长远的国家利益来说是没有任何好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