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警惕!北约欲进日本"搞事"

2023-05-12 09:33:2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11日报道,北约组织计划在东京设立办事处。


日本驻美大使富田浩司9日承认,各方正朝着北约在东京设立联络办事处的方向进行探讨。他在华盛顿召开的记者会上提及此事。日本政府与北约正推进准备工作,以期2024年内设立办事处。这将是北约在东亚地区设立的首个据点。


当被问及是否在东京设立北约办事处时,富田回答说:“这是强化伙伴关系的措施之一。正朝着开设办事处的方向推进。”


报道称,北约2022年修订战略,将在军事和经济等领域崛起的中国定位为“系统性挑战”。北约将以新据点为立足点,与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扩大合作范围。


在10日的记者会上,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称北约是“值得信赖”的伙伴,日本将进一步强化与北约之间的合作。关于在东京开设联络办事处一事,他表示:“在北约正推进各种探讨。”


另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北约打算在亚洲地区开设首个办事处,这形同包围俄罗斯。莫斯科对此持负面态度。


报道称,日本外相林芳正证实,北约在日本开设代表处的问题正在讨论当中。


报道认为,北约目前没有成为全球性联盟的打算,但谁能保证它明天不会这样想?谁会料到瑞典和芬兰希望迅速加入它?这已不是纯粹的臆想。为什么日本不能走这条路?或者可以组建一个有西方军队参与的新联盟?


报道指出,如此一来,北约便会对俄形成包围之势,不只在西方,也从东方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