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核爆受害者:岸田让日本偏离和平道路

2023-05-21 16:04:12       来源:参考消息

据德国《青年世界报》5月16日报道,在七国集团(G7)峰会召开的前一周,核武器的反对者齐聚日本广岛,表达对G7峰会的不满。87岁的核爆受害者丰永(音)批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使日本偏离了和平国家的道路。


他说,岸田去年12月决定将日本军费翻一番,并允许自卫队在国外发起先发制人的打击,这完全不符合岸田给自己在广岛峰会上设定的角色——最高的和平倡导者,试图塑造没有核弹的世界。


报道称,丰永说:“如果各国领导人能够在G7会后声明中谴责核武器,并承诺塑造没有核武器的世界,那么峰会才是成功的。”


其他抗议者还说:“我们只是被利用了。”他们说,2016年5月奥巴马访问广岛时,他们就感到失望。当时这位美国总统虽然去了和平纪念馆,但只在门厅稍作停留便离开。


据报道,丰永在谈话中提到了主张和平的日本宪法第9条。尽管右翼试图对其加以修改,但它仍然保持着原状。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丰永一直在公开谈论自己作为“被爆者”的经历(即原子弹受害者),尤其是在学校课堂上。他说,这是为了将亲历过战争的人和战后第一代人根深蒂固的和平意识传递给年轻一代,激励他们为和平奋斗,而这在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必要。


报道提到,尽管因为害怕受到歧视,只有部分被爆者行动了起来,但他们是战后日本和平运动的重要支柱。不过,在世的被爆者越来越少。许多人在老年时患上了癌症——这是他们在原子弹爆炸后遭到辐射的晚期后果。丰永如今也患有前列腺癌。他的胃癌被治愈了。被爆者现在希望子女能够追随他们的脚步,在他们死后继续为和平奔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