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关系进一步修复,阿尔巴尼斯期待访华

2023-10-23 11:32:00       来源:参考消息

据俄罗斯卫星社网站10月22日报道,据中国商务部官网消息,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中澳世贸争端案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澳就彼此关切的葡萄酒、风塔等世贸争端进行了友好协商,并达成妥善解决的共识。

发言人称:“近期,中澳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就彼此关切的葡萄酒、风塔等世贸争端进行了友好协商,并达成妥善解决的共识。”发言人指出:“中澳互为重要贸易伙伴,我们愿与澳方一道,继续通过对话协商,相向而行,共同推动双边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另据美联社10月22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表示,他将于11月初访问中国。

阿尔巴尼斯还说,中方在21日晚同意重新审议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征收的高额关税。中国曾是澳大利亚葡萄酒生产商最大的出口市场。自2020年以来,高额关税阻碍了两国葡萄酒贸易。

阿尔巴尼斯将于11月4日至7日访问北京和上海,届时他将成为7年来首位访华的澳大利亚总理。

阿尔巴尼斯在澳大利亚议会大厦对记者说:“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符合澳大利亚的利益。”

阿尔巴尼斯表示,他将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此次访华和葡萄酒争端的潜在突破标志着自去年阿尔巴尼斯领导的中左翼工党赢得大选以来,两国关系得到了进一步修复。

阿尔巴尼斯说:“我们必须稳定与中国的关系,这很重要。这样做符合澳中两国的利益。事实上,澳中拥有稳定的关系也符合全世界的利益,这正是此次访问的意义所在。”

彭博新闻社网站10月22日也报道称,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下个月首次访华前夕,澳大利亚将暂停在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进口葡萄酒关税问题的诉讼。

阿尔巴尼斯的办公室22日在一份新闻稿中说,中国将对其葡萄酒关税进行审查,预计需要花费5个月。在此期间,澳大利亚将暂停在世贸组织对中国行动的争论。

因为两国外交关系恶化,中国2020年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大幅加征关税,煤炭和海产等其他商品也受到影响。北京于今年8月终止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大麦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澳大利亚农林渔业兼应急管理部长默里·瓦特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帖说,在葡萄酒问题上达成协议与“取消澳大利亚大麦的贸易壁垒采取了相同的程序”。澳大利亚总理11月4日至7日对中国的访问是两国政府关系升温的又一个迹象。

法新社10月21日的报道指出,中澳这两个贸易伙伴正在努力修复一度冷淡的关系。

阿尔巴尼斯在一份声明中称:“我期待访问中国,这是确保两国关系稳定和富有成效的重要一步。”

“我欢迎我们在让澳大利亚产品——包括澳大利亚葡萄酒——重返中国市场方面取得的进展。”

2020年,中国对大麦、牛肉以及葡萄酒等澳大利亚关键出口产品征收关税。中国还停止了对澳大利亚一些最重要大宗商品的进口,例如煤炭。

澳大利亚立法禁止华为参与该国5G建设,并呼吁对新冠疫情的起源进行独立调查,这激怒了中国。

在去年5月当选的澳大利亚中左翼政府采取了一种不那么对抗的做法后,许多贸易壁垒已经慢慢消退。

今年,中国已经取消对澳大利亚大麦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结束了对澳大利亚木材的进口禁令,并同意恢复接收澳大利亚煤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