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媒报道中日纪念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

2023-10-24 12:47:24       来源:参考消息

据共同社10月23日报道,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之际,双方23日重申关于进一步促进关系的承诺。与此同时,在关系紧张的情况下,东京继续寻求与北京进行高层对话。

报道称,在东京举行的一个纪念活动中宣读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致辞称:“从大局出发,共同努力构筑建设性和稳定的日中关系非常重要。”

他还称,虽然这两个亚洲邻国面临各种令人担忧的挑战,但两国都“对本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繁荣负有重大责任”。

据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同岸田文雄就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互致贺电时指出,中方愿同日方一道,重温缔约精神,牢牢把握两国关系正确发展方向,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在日本举行的活动由致力于促进这两个亚洲大国间交流的团体主办,其中包括日本最有实力的商业游说团体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

报道指出,日中都认为有必要稳定关系,但两国关系依然紧张。最近几个月,两国关系因日本福岛核电站放射性污水的排放问题而进一步恶化。

日本和中国于1972年实现邦交正常化,又在1978年缔结的条约中确认两国将用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而不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