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本举办“防卫产业参与促进展”

2023-10-30 14:52:38       来源:参考消息

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27日报道,日本防卫省26日在大阪举行展示会,鼓励中小企业参与防卫产业。约有45家国内企业和团体参展,超出去年首次举办时的参展规模。无人机、网络和电磁波等相关技术和产品被展出。

报道称,展示会名称为“防卫产业参与促进展”,时间持续两天。这是为了给生产防卫装备的企业与有意新参与防卫产业的企业提供洽谈平台,政府将此定位为强化国内防卫产业基础的举措。

2024年1月31日至2月1日还将在东京举办展示会。如此一来,2023财年日本会举办两次“防卫产业参与促进展”。而2022财年只举办了一次,当时共有40家公司参展。

负责振兴防卫产业的日本防卫大臣助理和田义明26日在会场致辞。他强调:“推进官民合作,携手共建强有力、可持续发展的防卫产业。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无人机和网络相关装备展示较多。这些装备在俄乌战事以及以色列和哈马斯冲突中得到应用。电磁波用于干扰无人机使之失控,以此避免来自无人机的攻击。强化相关领域的应对措施是当务之急。

“银行卫士”公司负责网络安全业务,在展示会上介绍了用图画文字当密码以防止被非法登录的技术。公司代表董事藤井治彦表示:“这将有助于防止防卫省和自卫队系统受到攻击。”

还有公司展出了利用电波探测人的系统,该系统有助于准确把握对方动向。

自动驾驶相关装备也被展出。研发机器人的初创企业TriOrb展出了360度全方位前进的小型地面运输设备。公司代表董事石田秀一表示:“这有助于迅速搬运重型设备。”

TOMPLA公司就日本国内生产的小型无人机进行了介绍。公司代表董事藤本高史表示:“可以避开交通不便的地面,通过低空飞行迅速将物资运送至狭小的地方。”

WA控股公司展出了可以仅靠空气持续发电的电池。设想的是,在难以确保电源的岛屿等地利用这种电池。公司代表董事皆川公介表示:“这种电池体积小,重量轻,搬运方便,可以随处使用。”

日本政府大力鼓励拥有先进技术和产品的国内企业参与防卫产业,旨在强化国产装备采购网络,提高持续作战能力。如果企业通过研发和批量生产防卫装备引发技术革新,则有望促进经济增长。

报道称,防卫省以提供信息等方式,推动日本企业参与海外举办的防卫装备展。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展览会将于11月在悉尼举办,日本企业将首次参展。与防卫产业相关的日本10家企业和团体将推出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