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环球社评:岸田文雄带到东南亚的"礼包"很不祥

2023-11-03 16:54:58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于11月3日至5日出访菲律宾和马来西亚,这是他就任首相以来首次访问这两个东南亚国家。他要带去的随访“礼包”已经被日本媒体提前打开,和往届日本首相出访多着力于推动经济外交不同,这次的“礼包”主要装着“凶器”。将这些“凶器”当成礼物送给菲律宾和马来西亚,不仅不祥,也足以证明岸田此行是一次“挑事之旅”。

据多家日媒报道,岸田此访重点在于加强与菲、马的防务安保合作。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日本将首次对菲律宾适用今年4月刚设立的“政府安全保障能力强化支援”机制(OSA),向菲军提供海岸监视雷达;向来重视对华合作的马来西亚则对此保持了一定的警惕,有消息称双方的讨论“进展缓慢”,岸田将向马方进行“解释并试图获得对方的支持”。不难看出,菲律宾是日本此次的重点突破对象,舆论也把更多关注放在了日菲的防务合作上。

按照日本的设计,OSA旨在向所谓“志同道合”国家的武装部队提供防卫装备,说白了就是军事援助,它与日本外交之前一直推动的政府开发援助(ODA)虽然只有一个字母的差别,但性质改变了。从带有为二战赎罪性质、应用于扶持对象国民生、增进经贸往来的ODA到军事色彩浓厚的OSA,意味着日本外交,甚至日本的国家性质跨过了一道由日本和平宪法设置的门槛。

实际上,无论是OSA机制的创设及使用,还是岸田文雄的“挑事之旅”,都不是独立的单一事件,而是日本去年底“安保三文件”代表的国家安全战略转型对地区影响的一个结果体现。日本在新国安战略中把中国定位为“前所未有的最大战略挑战”,要联合盟国以及“志同道合的国家”来共同应对,而OSA就是落实日本这种战略构想的工具。

应该说,东京一直在寻找能够将OSA机制落地的合适对象,菲律宾就是其“中意”的目标之一。从今年以来,日本已经在军演、对话等多个层面加强了与菲律宾的安全合作,菲律宾方面也表现出了对“印太战略”尤其是“四方安全对话”等的兴趣。现在眼看着美方精力受到乌克兰危机和巴以冲突的牵扯,日本方面自认为必须接过美国的棒子,对菲律宾在南海的冒险行径进行各种形式的支持。不排除日本未来会有比美国更积极、力度更大的所谓“支持菲律宾”举措,这已经成为南海局势接下来是否会继续升温的影响因素之一。

马尼拉应该明白,岸田的“礼包”虽然花里胡哨,但它绝非是免费的,而是标注着高昂代价。看看日本自卫队前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是如何“畅想”日菲未来防务合作的吧:日本将逐步扩大对菲军事援助,希望能包括反舰导弹等致命武器;马尼拉则会让日本进入其军事基地,并允许日本自卫队飞机在南中国海巡逻,就像先前对美国开放基地使用权一样。如果这样的场景真出现了,它肯定是马尼拉主权和安全的噩梦。

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曾于1977年在马尼拉提出了日本对东南亚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福田主义”,其中的重点之一就是日本不做军事大国,要为东南亚以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受到了东南亚国家的广泛欢迎。在今年9月东盟将其与日本的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时,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希望双方在网络安全和数字经济、气候变化和绿色经济、互联互通领域加强合作。东南亚国家需要什么、期待什么,一直都是很明白的。任何打着“安全”幌子、刺激地区紧张局势之举,都将是不受欢迎的;而想成为“正常国家”的日本,也会因这些举动变得更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