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不丹国王访问印度,印媒却炒“中国威胁”

2023-11-05 10:05:27       来源:环球时报

印度媒体报道称,3日,不丹国王吉格梅·凯萨尔·纳姆耶尔·旺楚克抵达印度阿萨姆邦,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8天的正式访问。虽然这是印不两国之间的交往活动,但印媒在报道时大多提到中不之间的关系。

《印度教徒报》3日报道称,印度外交部2日宣布此次访问时表示,印度和不丹有着独特的友谊与合作关系。本次访问将为双方提供机会,全面审视双边合作,并进一步推进这一“模范”伙伴关系。报道称,不丹国王将在此访中会见印度总理莫迪和外交部长苏杰生。

印度媒体在进行相关报道时,大多提到不丹国王此次访印的一个重要背景是,不丹与中国边界谈判取得重要进展。10月23日至24日,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不丹王国政府关于中不划界勘界联合技术小组职能的合作协议》。不丹外交大臣丹迪·多吉表示,不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争取早日解决边界问题,推进建交政治进程。

印度《第一邮报》认为,随着中国推动与不丹建交,两国越来越接近解决边界问题,印度对此保持警惕并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印度《德干先驱报》称,自从不丹加快了与中国的边界谈判,新德里表示,它希望不丹在谈判时继续对印度的安全利益保持敏感。

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3日表示,近段时间,不丹和中国往来比较频繁,不丹首相策林甚至曾经透露,中不两国已经为签署边界条约做好了准备,这自然引起印度的担忧和警惕。2007年印度同不丹签订的《印不友好条约》中规定,任何涉及“战略利益”的问题,不丹必须跟印度商量。可以想见,在当前情况下,印度方面自然希望从不丹国王的访问中了解中不之间的沟通进展。

此前,《印度教徒报》曾报道称,10月,印度东北部锡金邦的大坝在山洪暴发时被冲毁,许多印度媒体认为,这更像是一场人祸。不丹首相策林表示,不丹要重新审视印度在不丹开展的普那桑曲水电站项目的地质调查情况。“南亚国家,不论是不丹还是尼泊尔,在本国基建问题上选择合作方时,都会受到印度的各种限制和阻扰。”林民旺介绍称,印度甚至会直接干预这些国家的内政,要求它们的基建项目招标必须首选印度企业。